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新能源汽车扎堆上海车展

跨界者、老品牌、新势力竞相逐浪

2021年04月27日 20:03:0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阿嫱文图

在2021上海车展恒大汽车展台上亮相的恒驰1。

4月19日,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迎来开幕首日。

一天内,1000余家参展企业在36万平方米的展厅召开了138场发布会,新能源汽车也从概念时代进入量产时代,成为今年各企业成功圈粉的热词。

本届上海车展的主题为“拥抱变化”。中国城市报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在新能源汽车扎堆的各馆展厅中,“变化”一词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一方面,恒大、华为、百度等跨界者重磅出圈;另一面,宝马、奔驰、五菱宏光、北汽等传统车企纷纷加码;此外,小鹏、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还在奋力激战。

在掘金新能源汽车的征程上,越来越多不同底色的玩家争相涌入,一场“三国杀”大戏已徐徐揭幕。

恒驰发布9款新车

明年起大量交付

“2025年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年产销超500万辆!”作为造车领域备受关注的跨界者,以地产起家的恒大今年一口气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了恒驰1—9共九款车型。而这也是恒大宣布造车以来,实体车型首次面世。

记者在位于7.1馆的恒大汽车展厅看到,恒驰全系列皆为纯电动汽车,九款车型覆盖了A到D所有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据介绍可覆盖全球95%的豪华车细分市场。

恒大汽车常务副总裁戴雷透露,恒驰全系车型最高综合续航都达到700公里,部分车型超过800公里。其中,旗舰车型恒驰1被官方称为全球首款纯电D级旗舰轿车,续航达760公里。

而2021年四季度,恒驰汽车会全面进行试生产,明年会进行大规模交付。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在现场透露,具有高比能、高安全、长寿命、超快充的动力电池产品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

对比其他新能源汽车,恒大为何有底气跑出“闪电速度”?对此刘永灼认为,一方面,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已重金投入474亿元,其中研发投入249亿元;同时,恒大建立了庞大的供应链体系,与148家汽车零配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其还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提供智慧充电服务。

此外,在销售渠道方面,恒大表示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建设恒驰展示体验中心36个、恒驰销售中心1600个、自营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3000个,还拥有房产、汽车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房车宝”,覆盖238个城市、4.3万家门店。而当前上海、广州两大基地已全面启动试生产调试。据悉,两大基地均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

华为、百度“隔空交锋”

与恒大展台一径之隔,华为跟北汽联合推出的阿尔法S华为HI版本汽车,也格外受到关注。除了恒大,今年最受瞩目的造车跨界者,非华为莫属。

“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一辆车。”这句标语在华为展台上随处可见。记者在现场看到,包括鸿蒙OS智能座舱、集成式智能热管理系统、“华为八爪鱼”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等一系列智能汽车解决方案HuaweiInside(华为HI)都在今年集体亮相。

“华为不造车。”现场工作人员反复对记者强调。事实上,华为已在智能车系统领域布局多年,且与多家整车厂深度合作。近年来,国内各类科技公司纷纷切入智能汽车赛道,外界对于华为造车的行为猜测已久。

华为如何定义自己与车的关系?在4月12日的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对此有更坚决的回答:华为不造整车,而是作为一个ICT(信息通信技术)供应者介入行业。

“具有硬件和软件集成能力的企业进入汽车领域,将开启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第二轮新势力造车潮。”平安证券在一份研报中如是写到。

在业内看来,华为强调不造车,一方面是为了最大化输出技术方案;另一方面也是消除汽车制造商的顾虑——华为本身强大的研发和用户号召力,很可能会使其他车企沦为代工厂。

同样对造车摩拳擦掌,却选择只展示“软实力”的,还有百度。

车展现场,百度Apollo发布了“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百度表示,今年下半年将迎来量产高峰,平均每月会有一款搭载其AVP(即自动泊车)产品的新车上市,并宣布将与威马汽车、广汽埃安、北汽新能源和福特汽车共建“最强自动驾驶量产引擎”。

五菱发布首款新能源敞篷车

传统车企纷纷亮剑

车展上的另一大亮点,是传统车企纷纷在今年向新能源汽车亮剑。

自主品牌方面,比如吉利汽车新成立的纯电动品牌极氪也在本届上海车展首次公开亮相,宣布进军高端电动车领域;同时,东风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分别推出了岚图、智己、埃安等新电动车品牌。

跨国车企们也不甘示弱。作为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的BBA(奔驰、宝马、奥迪),记者发现这三家老牌企业皆在本届车展上推出了纯电车型,其中奔驰EQS、宝马iX、奥迪A6e-tronconcept等热门车型皆受到广泛关注。

未来,老品牌还将进一步加大马力。比如宝马就提出规划,到2025年在中国交付的车型中,有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

另一方面,除了高端市场,新能源汽车还在不断下沉。

“海岛蓝”车身,搭配“日落红”电动折叠软顶……在车展现场,近两年被打上“最懂年轻人”标签的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首款新能源敞篷车——宏光MINIEVCABRIO,并宣布将于2022年正式投入量产。

虽然现场并未公布这款敞篷车的售价,但从此前均价仅3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EV可以进行一定推测。2020年7月,五菱宏光MINIEV一经推出,因总价低、颜值高、可自由改装等特性,受到年轻人群热捧。

这款“新能源国货之光”究竟有多火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车型上市仅270天销量即突破27万辆大关,且在今年1—2月总销量问鼎世界单一新能源车型销冠。而今年4月8日上市的宏光MINIEV马卡龙上市仅10天,订单就突破45000辆。

这样的成绩单也是去年我国新能源市场全面提速的缩影。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

在电动化新造车浪潮下,如今全球汽车布局也在发生改变。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相比燃油车,电动汽车的零部件总数减少约1/3,而以“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等为代表的新供应体系正在形成,已经占据车辆成本的一半以上。相比于传统汽车供应链龙头企业大多来自欧、美、日等汽车产业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中的“三电”很多来自东亚地区,尤其是中国。

记者注意到,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近几年异军突起的新势力品牌,也在今年进入量产时代。除理想汽车旗下目前仅有一款车型外,其余品牌都在车展上亮相了多个车型。

然而面对老车企、跨界者的竞相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未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些初代玩家能否真正抢滩守住阵地?还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