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太行之首——北派山水名家白石山专题作品展

2021年04月28日 06:40:32 来源:中国城市报

北派山水画家师恩钊。

《仲夏之夜》

《白石深处》

《佛光》

《月深沉》

《南极白夜》

画家简介

师恩钊,著名北派山水画家,1947年出生于山东济南,1948年迁居北京,1984年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现为北派山水艺术中心主任,北派山水工作室导师;中国画都北派山水研究会会长,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美院高研班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高研班导师,荣宝斋画院北派山水研修班导师。

师恩钊多年来致力于继承和探索北派山水画的精髓,在传统和创新的交汇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他的山水画恢弘大气,雄劲苍茫,着力表现北方山水的奇峻风光。他借鉴运用多种绘画语言,将具有时代感的大自然的美寓于传统的笔墨构架中。其作品正大而典雅,壮美而和谐,以独特的格调彰显北派山水新的风貌。

为祖国山河立传

师恩钊的画作有三大主题:大气象、大境界、大时空。比如他的作品《北国岁月》,用一张画把春夏秋冬都表现出来了,不同于以往在四扇屏里表现四季,单幅画凝聚的张力跨越了一般意义上的时空,富有创意。

师恩钊的作品中西结合、以中为主。画面内容丰富,气势宏大。他画的山有一定的体量感,对光感和色彩的处理强化了一种意境;他画的云有滚动感,画的树也很有韵味和特色,增加了画面的生动感;他画中的山石结构很有特点,在横竖穿插中表现出一种冲突感。这就是一种“大化流行”——宇宙在运动,山也是有生命的。师恩钊画山水并不是画眼前的风景,而是把他的写生进行再创造,画出了大山大水。这就是画祖国山河、画家园画胜境。

山水画家回归北宋山水画的传统,就是回归重视丘壑的传统,意义重大。有人说师恩钊的山水画是“重振北派雄风”,我同意这种说法。重振北派雄风有两个意义:一是社会意义,为祖国山河立传,创造新时代的庙堂山水。二是学术意义,墨回归造化、回归丘壑,延续并继承发扬山水画传统。(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

风景刚正气势宏大

师恩钊先生是新北派山水画的杰出代表。新北派山水画主要取法于北宋雄强的气势,具有气质俱胜的真实感。师恩钊的山水画有一种刚正的风骨、宏大的气势,这主要是由结构和笔墨孕育出来的。看他画作的山水结构,有大气磅礴、沉雄高古之感,整个画面结构完整、坚实;用笔以粗为主,用墨以重为主,笔线清晰;笔墨适度,虚实处理得当,构思较为大胆。另外,中西融合也是新北派山水画区别于传统北派山水画的一个突出特点,在此方面,师恩钊画作的明暗、光影和笔墨融合得很自然,突出了新北派山水画的风格和魅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华书画家》主编王镛)

展讯4月28日上午9时30分,《太行之首——北派山水名家白石山专题作品展》开幕仪式将在北京宋庄中艺国际美术馆举行。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