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浙江省温州市:深化落实“两个健康” 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07月26日 15:11:0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温州市税务部门走访高新技术企业,做好政策辅导。曹隆华摄

2018年10月17日,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在浙江省温州市启动。记者了解到,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指营造非公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温州市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既艰难曲折又无比辉煌的道路,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

从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到“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市把自己摆进去,以先行者的姿态、舍我其谁的担当,政企合力、上下同欲,开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近三年的探索与发展,温州市如何引领民营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对此展开采访。

营商环境争创一流

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尽管“温州模式”在改革开放初期点燃了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但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民营经济为本底的温州相对国内其他城市,率先遇到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产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现实考验。

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如何落实中央稳经济稳企业系列重要部署,紧密围绕全国工商联交付温州“四个先行区”的目标任务,是温州市政府首要考虑的问题。

三年间,温州市通过推进“二次创业”和“温州模式”再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和整体性把握,扛起了“中国民营经济一定能行”的政治使命和“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历史担当,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中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采访中发现,近年来温州的营商环境有了较大改善。“最明显的感受就是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大多当天就能完成,效率非常高。”从事汽车配件生产制造的当地企业家黄招暖感叹道。

为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温州税务部门在落实好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基础上,深化“银税互动”合作。2020年,“银税互动”全年授信149.9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63.87亿元。“资金流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命流,凭信用‘换’贷款,企业的发展更有底气了。”温州泰芯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季斌斌在拿到浙江农信泰顺农商银行发放的255万元信用贷款后说道。

对此,温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只有干部身子沉下去,企业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从2020年11月19日开始,温州市启动了“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新一轮助企服务的高潮。仅两个月,温州即派出10134名助企服务干部,结对9842家服务企业(项目)。

“我们坚持以‘企业视角看一流营商环境’的十个标准进行评判,如创新打造‘两个健康’综合应用,推动数字政府、整体智治;量身打造‘易企办’、为侨服务‘全球通’、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等数字化改革项目等。”上述负责人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温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温床,当地市场主体数量从2018年的96万户增长至2020年的113万户,截至发稿日已经达到117万余户;2020年企业数量突破30万户,增速浙江全省第一。

此外,温州市民间项目投资增速等重点经济指标也全面跃升。2020年,温州市GDP从创建前的全国第35位提升至全国第30位;2021年一季度,温州市GDP增长21.9%,全省第一,总量跃升至全国第28位。“两个健康”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和赋能发展的驱动效应充分显现。

创新举措利企爱企

持续推动政策体系落实落细

作为国家战略的实施载体,“两个健康”是温州作出的全局谋划和战略部署。温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市将“两个健康”作为牵引性、全局性、龙头性的工作,摆在全市工作任务之首。

民营经济是温州的最大特色,实体经济是温州的根基命脉。记者了解到,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除了着眼于营商环境争创一流、制度成果先人一拍、经济指标再攀新高、企业家精神充分展示外,还要打造创新要素高密度集聚新高地,形成产业集群高水平培育新示范,树立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新形象,让温州市经济实力更强更壮更有后劲。

为了凝聚“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重要共识,温州市率先贯彻、更加主动,在民营经济承压背景下,把提高民营企业家地位作为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先手棋,引导企业家在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

创建以来,温州市以全国首个地方立法形式设立“民营企业家节”,投入建设世界温州人家园,定期召开亲清圆桌会议、规范涉企政策制定、参与列席重要经济工作会议等一批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创新举措。

“民营企业家节”确定后,近三年来国内有深圳、鹤壁、长沙等十多个城市来温,或以各种方式咨询企业家节的设立情况,竞相效仿,成为企业家有口皆碑的“靓丽风景”。

在政府的关心与帮扶下,温州市企业家信心指数从创建前2018年的124提升至2020年的131,企业家守实业、精主业的信心意愿更足了。

取得成效后,如何确保政策推进与项目建设具有可持续性?对此,温州市委以“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决心韧劲搭建架构体系。一方面着眼构建稳健、可持续的工作推进体系,如市级层面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在“全市一盘棋、上下一张网”的理念下开展全阵地实体化运作。

另一方面突出示范引领,织牢契合企业需求、系统集成度高的政策体系,将项目化管理理念融入到先行区创建的各个环节。每年坚持系统谋划先行、清单精准定责,滚动推出“两个健康”责任清单,构筑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146+X”政策体系,以“一年接一年、一任接一任”的毅力和韧劲将“两个健康”落实落细。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护航“两个健康”改革有效推进

作为全国唯一试点地区,温州市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中不断开新径、辟新路,在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的同时,也引发了一定的启迪与思考。

记者采访了解到,温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经历了抑扬交错、曲折前进的历程。一些人对民营经济的理解仍有待提高,部分人对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理解不够准确,对民营企业家也存有认识上的偏差,这些观念都影响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企业家的信心,也对温州市政府推进“两个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在温州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温商遍布天下、思想观念较开放的城市,如何有效排除消极声音的干扰,在党政干部队伍以及社会各界中彻底消除对党抓民营经济的错误认识,是必须面对和需要回答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先行区创建前期,温州市委召开相关会议作出决定、制定措施,动员全市上下认识一致、步调统一,牢牢把握主动权,迅速集聚起毫不动摇支持、促进“两个健康”的强大凝聚力,这是“两个健康”改革得以快速落地的思想前提。

为了解除当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疑惑,引导他们做到政治上自信、守法上自觉、发展上自强,温州市出台了涉企柔性执法、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等各项机制举措,目的就是让企业家能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无旁骛谋发展、踏踏实实办企业。

此外,不少专家学者纷纷阐述自己的观点,强调了推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性。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经济学家马津龙在接受中国城市报采访时表示,温州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试点城市,具有拨乱反正的象征意义。

“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所有文件和做法是放在‘发展’上,针对的是‘不发展’。”马津龙回忆说,“正如我1990年初发表的《创造股份合作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对温州有关股份合作文件的回顾与分析》一文,就是针对如何推动当时的温州‘股份合作’进一步发展提出分析与建议。这篇文章的许多观点放在今天,我认为依然具备较强的可借鉴性和实用性。”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7月26日  第19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