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一市一照”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民

2021年07月26日 15:28:0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李英锋

地铁开便民店,北京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发出本市首张“一市一照”营业执照。近日,罗森(北京)有限公司在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办理了“地铁便民分店”营业执照。未来,该企业利用全市地铁便民用房开展经营活动的分店都可通过“一照多经营场所”方式记载于此营业执照上。

按照传统的营业执照办理规矩,一家企业设立分支机构,除了企业本身要办理“总”的营业执照,各分支机构还需要到经营场所所在地注册登记机关分别申办分支营业执照,有几个分支机构,就需要办理几份营业执照。相应地,每办一份营业执照,企业就要操一次心,费一回事,就要准备一份申办材料,就要到市场监管或行政审批等部门跑一次。

而在北京市的“一市一照”模式中,一家企业在北京市范围内无论设立多少家分支机构,都只需办理一份企业“总照”,在“总照”上载明各分支机构的名称、地址等事项就可以了,不用再单独申请办理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不仅在企业分支机构设立时按照“一市一照”模式统一操作,在企业分支机构的负责人、经营范围等经营事项变更时,也由企业提交一套材料统一申办变更登记。这样,有分支机构的企业能省掉很多申办证照环节,少准备很多申办材料,少跑很多路,能降低证照维护成本,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同时,注册登记机关也能实现集中高效办理,降低对人力、物力资源的消耗。

其实,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其设立的分支机构的经营事项大都具有同质性,只是经营场所、负责人等事项不同。由企业在注册登记机关对“总照”进行统一的申办操作,并按照分支机构设立、变更、注销的不同事项提供对应的申办手续,完全能起到分支机构到各自经营场所所在地注册登记机关分别申办的效果。“一市一照”并不是完全减掉企业分支机构的证照手续,而是通过政务服务“合并同类项”,把分支机构的证照手续合理融入到企业的“总照”之中,最终实现营业执照的集约化管理,让企业营业执照的主体资格证明功能覆盖所有分支机构。“一市一照”能够满足监管部门的监管“定位对点”要求,能够满足消费维权以及相关诉讼的经营主体确定要求,能够满足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曁企业征信系统的年报要求、记录要求、公示要求。

如今,北京市的“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大类登记”等注册减负、优化营商环境的操作,从原来的政策措施变成了法律措施,变成了法律授权行为,甚至变成了注册登记机关应然的法律义务,成了市场主体应然的法律权利。依法赋权升格注册登记减负措施,能够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操作,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能给市场主体带来更稳定的办事预期和权益保障,能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理应成为各地各有关部门的示范模式。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7月26日  第0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