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科技城:深耕双招双引 实现高新产业集群孵化

2021年10月25日 15:10:16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科技城生物医药共享实验室。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农业大县,工业基础薄弱。自2006年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兰陵经济开发区以来,该县工业经济一直以“跟跑”为主,落地项目多是粗老笨重、面临淘汰的机械加工、代工类项目。为了改变工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偏重的窘迫状况,兰陵县顶着财政收入吃紧的压力,筹资兴建了山东省内第一个县区级科技城——兰陵科技城。

依托兰陵科技城,兰陵县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装备等积极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优化县域经济产业结构。

近日,中国城市报记者来到山东兰陵经济开发区,参观了兰陵科技城。兰陵科技城项目帮扶干部表示,兰陵科技城是兰陵县政府主导建设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近年来,兰陵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坚持科技引领,以“双招双引”为抓手,致力于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集聚区。

创新突破

打造科技孵化主平台

为改变工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偏重的现状,兰陵科技城在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不断进行探索与尝试。

目前,兰陵科技城项目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建设的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项目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被列入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265亩,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囊括了综合服务大楼、综合研发区、创业孵化区、标准化车间、生活服务区等。

兰陵科技城项目帮扶干部向中国城市报记者介绍,该科技城瞄准多功能定位,依托建成的研发孵化中心,一个孵化中心定位一个研究领域,高标准、高层次建设通用的研发、检验检测实验室,不断吸引领域内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入驻;依托标准化厂房,就地承接科技成果转化的高新技术项目,实现高新技术项目从研发、小试、中试到成熟落地园区的全链条培育。

“为实现土木工程智慧检测技术推广,我们不仅在实验室开展了土木工程检测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工作,还开展了一系列成果转化工作,将我们的健康监测、质量检测新技术、新装备服务于国家的工程建设。”在中科智岩实验室,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副研究员李辉向中国城市报记者重点展示了钻孔式地下空区声呐探测仪、空区激光扫描仪的用法,相关成果还获得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据介绍,实验室在保障土木工程快速安全建设及已建工程安全服役方面发力,已与中国中铁、中建股份等达成多项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兰陵科技城致力于成为“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担当“店小二”的角色。

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兰陵科技城实行重点项目牵头领导包抓、企业秘书包办的“双包”责任制和深入一线、靠前服务的“一线工作法”,对项目进行点对点全程帮扶、面对面解决问题,以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兰陵科技城还实行项目帮办制度,项目立项、规划、用地、环评等事项均可在开发区实行一站式受理、并联式审批,保障企业办事不出园。县行政审批局还专设“开发区绿色窗口”,审批时限大大缩短,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在此背景下,2020年,兰陵经济开发区共谋划过亿元工业项目22个,其中新建项目12个、续建项目7个、新签约项目3个。当年底,7个续建项目一期全部建成投产,3个新建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达效。

筑巢引凤

实现人才技术大跨越

“2019年,我们研发团队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荣誉获得者刘俊岭博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上海浦江学者侯照远博士与兰陵经济开发区对接。去年,研发团队入驻兰陵科技城孵化中心后,全力研发、试验高品质单克隆抗体,目前已实现可提前20年预测老年痴呆的早期筛查抗体、诊断老年骨质疏松的抗体、早期筛查肝癌的抗体等单克隆抗体的研发和制备。”山东纳睿博恩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祥远说,相信项目未来有更快更好的发展。

为了吸引人才,临沂市、兰陵县相继出台《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了人才新政22条。兰陵科技城作为全市重点加快建设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之一,严格落实人才强市、人才强县战略,采用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据悉,县政府对于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最高给予每人一次性50万元岗位津贴,连续4年每人每年2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对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将落地100—10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等一系列政策,确保人才引得来、更能留得住,营造良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兰陵科技城布局高层次产业,围绕生物医药、精密电子、新材料、新装备等前沿产业,以转化、共享、服务三大功能平台,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实现特色产业集群孵化。其中,生物医药是科技城内新兴热门领域之一。

中国城市报记者来到生物医药孵化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投资3200万元购置了130多种实验仪器、设备,建成了蛋白质工程、基因工程、代谢检测、细胞工程等4个实验室和1个动物实验中心,共同组成生物医药共享实验平台。平台设备条件属于省内顶尖,其细胞工程实验室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生物医药孵化中心建成之后,吸引了众多高端人才集聚创新。据介绍,该中心目前已入驻中科院、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医学院、南京医科大等科研团队8个,18名高层次人才入驻科技城,研发转化落地项目13个,促进了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与发展。

依托兰陵科技城,生物医药孵化中心还成功孵化纳睿博恩单克隆抗体研究与制备项目、海仕兰核酸检测试剂项目、核医科技PET药物自供给药系统等3个项目。量产后,兰陵科技城将成为中国重大疾病诊断和治疗抗体的研发制备中心、美国路明克斯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和全自动放射性药物“自供/给药”设备的全国首个生产基地。

破旧立新

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

发展新动能,产业是核心、项目是关键。面对兰陵经济开发区现有企业规模小、贡献低、能耗高的现状,兰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以科技城为引领,着力谋划在“新动能如何引、旧动能怎么转”上有所突破,带动园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叁时叁刻作为兰陵本土企业、临沂市首家进口跨境平台,自2019年运营以来,在济南、青岛、义乌、呼和浩特等市设立网点,其规模在山东省进口跨境电商行业中排名第一,已成为山东省首个县区级平台。同时,兰陵经济开发区打造总部经济大楼,新签约山东和润、临沂爱博绿等20余家总部经济企业集中办公;吸引博瀚传媒入驻,开启网红打卡、直播带货新模式。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清理整顿化工企业。兰陵经济开发区对5家化工企业进行了关停整治,淘汰了金麦源、科洛夫化工2家化工企业。其中,普金公司淘汰产能90万吨、淘汰落后生产线5条、释放工业用地345亩,原址处已启动兰陵电商产业园建设。

兰陵经济开发区还通过引进新项目、寻找新投资、资产入股等方式,盘活“僵尸企业”用地700余亩,新落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山东环韵智能电子终端产品、目前国内第一家生产制造熔融球化炉设备的山东物元高端装备制造等8个项目,园区亩均税收强度同比增长9%。

此外,兰陵经济开发区以链式思维抓招引,主动对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签约落地环韵智能电子终端产品、捷思互联科技电子产品等4个项目,实现电子制造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

据介绍,今年1—9月,兰陵经济开发区共签约落地过亿元工业项目17个,其中新兴产业类项目13个,概算总投资45.84亿元,全部达产后可新增税收1.8亿元以上。

立足兰陵科技城,兰陵县扭转了工业经济“跟跑”局面。2019年以来,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产业核心技术的不断更新,园区多个项目发展成绩在临沂市观摩会中名列前茅,生物医药、电子科技、机械装备等产业核心趋于明确,产业链条正逐步完善,向着鲁南地区高精尖产业新的增长级目标奋进。(图片由山东兰陵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0月25日 第19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山东临沂科技生物医药高新产业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