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邻里党建”让城市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2021年11月29日 16:31:11 来源:中国城市报

梧州市社区党员群众在党群服务中心包饺子,促进邻里和谐。

梧州市城市社区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与小区业主在党群议事厅商议提升小区居住环境问题。

近年来,城市生活节奏加快,邻里间容易出现来往少、沟通少,甚至“对门不相识”的情感壁垒现象。为了打通基层治理堵点难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创新推行“邻里党建”模式,“四位一体”统筹推进网格党建、小区党建、物业党建、业委会党建,建立健全网格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多方融合联动机制,推动部门、地方、群众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着力构建“组织有力、邻里有爱、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党建引领城市居民小区治理新格局,让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有温度更贴心。

健全小区组织体系

小区管理更有力

强化“两个全覆盖”。梧州市着眼将党的领导植根于城市基层最末梢,植根于小区居民群众之中,按照“把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工作模式,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指导居民小区建立党支部,由社区干部或小区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与业主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管会,推选小区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等,指导采取单建、联建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推动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应建尽建,指导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服务网络。目前,已指导符合条件的小区、业主委员会建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543个,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小区100%覆盖。

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梧州市指导小区建立业主委员会195个,推动社区214名符合条件的党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其中121名小区党支部书记或党员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大力推进网格党建,印发《关于强化社区网格化党建工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若干措施》,按照“三定四有”模式做实社区网格党建,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一般以常住居民300至500户或1000人左右为标准划分610多个网格;按照“一网格一支部”模式,通过单建、联建、挂建等形式合理设置网格党组织,示范带动3200多名社区干部、志愿者加入社区网格员队伍,通过社区“一张网”,推动资源、力量向小区网格聚集,实现精细化管理。

破解“三无”小区治理难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梧州市印发《关于推进居民小区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全市“三无”小区治理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三无”小区专项治理工作组,党员领导带头成立工作专班分片联系小区,指导“三无”小区建组织、建机制;创新推行“五有四管”治理,即明确有卫生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停车管理、有治安防范的“五有”管理目标,分类实行单位包管、居民自管、引入物业、社区代管的“四管”模式,推动全市98%以上的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有效管理。

规范服务阵地建设

邻里交流更有爱

梧州市以点带面抓“六化”建设。出台《关于深化城市居民小区党建推动“六化”建设工作的方案》,制定梧州市建设标准30条,按照分类指导,典型带动、分步推进原则,有序推进城市居民小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以“组织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管理服务精细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民主建设常态化、工作保障制度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居民小区党组织“六化”建设行动,打造丽港华府小区、巴黎春天小区、盘龙城小区、彰泰玫瑰湖小区等一批居民小区党组织“六化”建设示范点,切实把城市居民小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强化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方案》《关于进一步抓好我市社区和住宅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场所配套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以市、县(市、区)为单位,把党群服务中心纳入本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详细规划,按照“15分钟服务圈”的要求合理布局,对新规划建设的住宅小区,明确要求预留党群服务中心用房,并与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和同步投入使用;依托现有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将党群服务、政务服务、市场服务、社会服务统筹整合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集中服务,按不少于300平方米的标准指导各小区充分利用架空层、闲置场地等建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376个;结合居民小区需求,增设“童趣乐园”“红色书吧”等邻里活动场所1128个,使得居民活动、交流有了贴心便捷的服务场所;突出实际实用、喜闻乐见的特点,打造“我与党旗合个影”“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一颗红心跟党走”等党建氛围环境造型,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小区儿童爱党爱国情怀。

构建联动共管机制

邻里议事更有效

建立“大党建”工作机制。梧州市制定出台《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市委主要领导作为召集人,将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等19个单位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季度定期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会商,明确治理措施及部门责任,有效整合部门单位力量资源,形成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建立“红色物业”促协商议事机制。梧州市抓住小区物业管理这一治理“症结点”,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党建,由市县两级住建部门牵头分级建立“红色物业”工作领导机构,指导组建物业行业协会党委;通过单建、联建、挂建和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指导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25个,覆盖物业企业57家,选派党建指导员80余人;强化物业联盟议事,组建“红色物业联盟”,建立由组织、政法、住建、公安、消防、民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督、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和水电气等公共事业单位参加的综合协调机制,每年召开1次以上物业管理联席会议,联合街道社区及小区不定期开展决策听证会、民情恳谈会、服务评议会等,共商共议,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小区供水供电、重大矛盾纠纷等事项解决。

建立邻里议事管理机制。指导在小区中建立“红色邻里议事厅”“党群议事厅”等370多个,组建小区议事机构,建立小区议事制度,由社区或小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召集人,充分调动小区、物业、居民代表、“街长”团队等各方面力量参与小区议事会,对议事内容按照大事、小事、一般事实行“三事分流”,年内有效解决小区灯不亮、下水道堵塞等问题诉求2400多项,及时调节邻里矛盾纠纷1600多条(次)。长洲区大塘街道还探索推行“六步议事法”,引导居民多种渠道“提议题”“出主意”,议事成效居民表决“说了算”,进一步理顺小区议事协商机制,推动实现“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忧、邻里解”。

优化联系服务模式

邻里关系更和谐

建强队伍优服务。梧州市持续深化“双报到”活动,推行“五个清单”工作法,推动2400多个党支部、3万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强化社区党组织对各类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管理权,对各级各单位下派的在职党员志愿者及社会团体、居民群众自发参与的志愿者登记在册,结合社区及小区治理需求和志愿者特长分类纳入治安巡逻、环境整治、课外辅导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中。近年来,该市各社区、小区结合实际组建邻里志愿服务队、“骑楼大妈”志愿服务队等各类群众组织1471个,累计动员17000多名小区党员、居民楼栋长、离退休人员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定点代办优服务。注重从细从实抓好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探索推行“定点代办”服务模式,在居民小区中定点联系服务居民群众,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行“红色管家”定点代办服务,强化社区物业党组织联建共建,整合社区网格党员、物业企业党员及小区党员等,组建1480多支“红色管家”服务队,按照网格、楼栋分点包片联系服务居民;搭建智慧平台代办服务,在各城市社区打造57个“智慧社区”平台,在市县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增设自助服务终端机,整合行政审批等28个部门业务成“一张网”,推动居住证明、住房公积金办理等351项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网上办理。

长效机制优服务。为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梧州市注重在抓机制抓长效上下功夫,连续三年积极推进“党建创新工程”,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探索创新党建服务群众常态化机制,在全市推行“街长制”“五长党员”“邻里帮帮团”“时间银行”“党群服务银行”“党建益联盟”等40多项党员联系服务居民长效机制。例如,万秀区、龙圩区创新打造“时间银行”“党群服务银行”党建品牌,通过志愿服务可积分可兑换形式,激励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可持续常态化。在各项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的作用下,全市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各类公益组织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常态化开展交通劝导、文明宣讲、文艺演出、独居陪护等各类服务活动,“党群服务人人参与、和谐成果人人共享”的氛围日益浓厚。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1月29日  第2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社区网格化管理
  • 邻里单位
  • 时政
  • 党组织
  • 业主委员会
  • 邻里中心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