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融合整改”为绿色矿山建设赋能护航

2021年11月29日 17:58:1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 浩文图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夏日里的华拓矿区风景如画。

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对乌拉特前旗矿区进行尾矿库改造作业。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乌拉山矿区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多年的生态修复让昔日的荒凉大漠如今已成为茫茫绿洲:道路两旁树木成荫绿草如织,办公楼修葺一新,宿舍楼整齐划一。置身其中,宛若步入一座现代新城。

生态建设的成绩值得肯定,安全生产的警钟需时刻长鸣。今年4月,乌拉山矿区一家企业发生尾矿库泄漏,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污染。10月1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第五督查组(以下简称“第五督查组”)来到乌拉山矿区,深入矿区一线对矿区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逐一排查并提出了系统的整改意见。

此后,乌拉特前旗应急管理局立刻组织企业落实整改,一个个潜在的隐患被排除,部分企业的矿权整治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由于历史原因,乌拉特前旗部分矿山在设计以及个别生产环节未能达到现行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乌拉特前旗应急管理局局长高占飞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督察整改将彻底解决这些安全隐患,为乌拉山矿区未来的发展披上了一层“安全防护网”。

积极整改

消除安全隐患

“我们一直强调重视生产安全,企业也坚持落实风险自查机制,我们本来对安全这块挺有信心的。”让内蒙古华拓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拓矿业”)总经理王洪没想到的是,第五督查组的这次综合督查在公司旗下金达辉矿产沃吉高勒矿区年产6万吨铁矿石项目,点力斯太矿区铁矿二采区年开采9万吨铁矿石地下开采项目,尾矿库以及华拓矿业3、4号尾矿库上查出隐患问题22条,其中重大隐患2条。

10月22日,乌拉特前旗应急管理局分别给华拓矿业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乌前旗)应急责改[2021]矿65号、66号]和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乌前旗)应急现决[2021]矿26号]。当日,华拓矿业立即成立专项隐患整改领导小组,对督察组提出的每项问题从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资金、应急预案等方面逐一落实整改责任人,逐条进行整改,并按照会议精神编制整改方案。

记者在华拓矿业看到,几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尾矿库上进行作业,还有大量工人在周围进行施工作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尾矿库的整改工作将在11月底前完成。记者随后又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此次整改的重点区域——点力斯太二采主井,记者在井下看到最新更换的各类设施已经投入运行。“整改后,我们工作起来心里更踏实了。”在井下作业的工人小张说。

“此次督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井下通风、消防、检测、排水和地上尾矿库的建设不规范方面,有些设备我们平时认为不太用的上就忽视了,有些标准不达标,这次督查及时予以了纠正。”华拓矿业安全生产负责人袁喜刚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国家级的督查让矿山潜在的安全隐患得以发现并整改消除。

记者看到,此次针对华拓矿业的督查中,问题重点大多集中在公司近年来新并购的金达辉矿产有限公司的生产区,这点也引起了王洪的注意。“在今后的并购中,我们一定要先对新接收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避免出现只重生产而忽视安全的情况。”王洪说。

安全督查为

融合重组提速

前些年,华拓矿业董事长石文杰就敏锐地察觉到工业企业未来的发展,必然要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没有规模,就没有足够的利润去支撑企业提升标准和技术创新,区域工业就难以有质的飞跃。”此后,在乌拉特前旗旗委、旗政府的支持下,华拓矿业陆续收购了一批矿产企业,扩建了几条大型生产线,将生产标准和环保标准都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如果是个别企业,企业主想的肯定是赚钱;如果是一家规模性企业,企业主想的更多的一定是社会责任。”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石文杰带领华拓矿业不断扩大版图,投入数亿元资金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和华佗小镇建设。如今,一座工业微型城市的雏形已经显现。

华拓矿业的变化,让乌拉特前旗中正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正矿业”)总经理金鑫心里也有了整合的想法。在此次第五督查组的督查中,由于矿权关系不明晰和设计落后于现行标准等问题,中正矿业的几个产区被迫关停整改。“由于历史原因,我们当地好几个矿山企业的采矿权都是属于一家国有企业,督查组认定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责令整改。”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金鑫解释,由于涉及企业股权层面的整合往往比较复杂,一时半会估计很难实现,“相信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整改工作也能够早日完成。”

“此次第五督查组对相关矿山进行安全督查所发现的问题,对我们所有矿山企业都具有警示作用,让我们再次将安全生产提到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上来。”乌拉特前旗新安信发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安矿业”)副总经理杜龙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通过此次安全督查,将加速乌拉山矿区企业未来的整合重组之路,将有利于安全标准的提升和标准化,符合未来矿区发展的趋势。

“此次国家矿山监察局的督查意见下达后,乌拉特前旗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高占飞告诉记者,旗政府已经将所有企业的采矿证集中收回,整理完成后为出台下一步整合方案做准备。

“长期以来,乌拉山矿区存在矿山企业散而杂的情况,生产水平和人员水平也参差不齐,这让安全生产方面存在隐患。”高占飞告诉记者,未来前旗所有的矿山企业可能会整合成为三到四个经营主体,资源集约化利用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技术改革为发展赋能护航

在长达数十公里的沙太线上,满载矿石的重型卡车飞驰而过,尽管不时有洒水车来回作业,但扬尘依然不时飘起,偶尔掉下的石块,也威胁着车辆的通行安全。

这一切,将很快成为过去。历时两年的建设,华拓矿业投资数亿元的地下皮带运输走廊将于2022年中期投入使用。届时,从采矿到铁精粉出厂将全程封闭运行,既减少了能耗和扬尘污染,降低了企业成本,还提升了生产效率。长期以来,铁矿在加工生产中多采用湿排法,虽然经过尾矿库进行回收处理,但水的蒸发量比较大,存在一定程度浪费。同时,长期的渗透让不断加高的尾矿库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采用干排工艺取代湿排工艺,对于严重缺水的乌拉特矿区而言,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

新安矿业从2018年开始启动年产75万吨铁精粉尾矿干排项目,并于2020年投入建设。如今,一期工程已经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也已接近竣工。“采用尾矿干排的工艺后选矿回收率达到了80%,有效地缓解了用水的压力,也降低了尾矿库的安全风险,提升尾矿库的安全等级。”新安矿业总工程师纪承武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虽然公司为此投入了3000万元的建设费用,但这项工程长期以来产生的生态效益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内蒙古自治区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工业基地,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如何在工业生产和生态保护之间找到平衡,是一项长期命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经济学博士李文平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乌拉特前旗通过落实安全督查来实现矿区企业的提档升级,让其成为当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第五督查组的督查,相当于给乌拉特前旗矿山企业运行现状做了一次全面的‘体检’,不仅发现了很多问题,也为乌拉特前旗矿山企业的发展开出了‘药方’,融合整改将为乌拉特前旗矿区企业发展赋能把脉。”高占飞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1月29日  第1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内蒙古
  • 绿色
  • 矿山
  • 尾矿库
  • 煤炭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