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陕西西咸新区:根植创新基因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9日 18:07:0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 乐

陕西西咸新区是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承载着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等重大国家战略任务。

今年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重大决策,并将这一平台的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新区承担起了为全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探索路径,举全区之力建设秦创原总窗口,得到了各方广泛参与,是西咸新区最亮丽的创新基底和基因。

根植这一“基因”,西咸新区已制定发布了新区优化营商环境18条、宜居宜业环境10条、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15条政策,20家省属国企率先落户新区,中国联通创新研究院等27个新型研发机构、秦川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等40个产业链重点项目和50名“科学家+工程师”等各类人才也先后落户于此,秦创原总窗口示范作用、科创企业聚集效应加速显现。

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

数据显示,西咸新区2020年完成GDP较2017年翻了一番,地方财政收入较2016年翻了近两番;2017年到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4%,共引进内资3271亿元、外资14.8亿美元,引进重点产业项目480个;“十三五”共实施重点项目2138个,完成投资3796亿元;市场主体总量从2017至今翻了近三番,正在成为陕西和西安追赶超越新的增长极。

“我们立足‘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实现了从‘城市机场’到‘机场城市’的蝶变,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艾晨介绍说。几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奋力实践创新,全力打造西安国际航空枢纽,目前已构建起面向“一带一路”覆盖全球航线网络,2020年旅客吞吐量3108万人次,位居全国第八,货邮吞吐量37.63万吨,跻身全国第十。空港新城将“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六大开放平台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开展的保税航油、飞机进境维修、跨境电商等多项业务,实现了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零的突破,空港口岸进出口额约占全省的75%。39项自贸改革创新成果中,“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在全国复制推广。

几年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其中百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初步构建以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大健康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泾河新城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坚持招大引强、招优引创,2020年签约引进隆基绿能高效单晶电池及光伏组件、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陕煤研究院新能源产业基地及中车智轨生产基地等项目29个,引进各类科研院所70余家;沣东新城推动发展重心向产业转移,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6家、中国500强企业29家、10亿元以上项目35个,推进重点建设项目226个,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动能增强……

创新驱动取得新进展

“我们充分挖掘西安的科研优势,先后建设了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聚集了一大批创新资源。”在谈及西咸新区创新发展时,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姜志华介绍,目前,新区已累计聚集高新技术企业24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11家、建成众创载体50个,“双创”示范基地在2019年国家综合评估中位列新区类第2名。

正因具备了科创资源、产业发展、交通物流和环境空间四大优势,西咸新区才成为陕西乃至整个西部的重要创新中心。

据了解,西安市拥有高校63所,在校学生超过130万人,两院院士60余位,各类独立科研机构460多个。西咸新区依托西安市科教综合实力、技术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的优势,智力富集、创新涌动。同时,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名校已在西咸新区建立新校区或研究院。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也是从位于西咸新区的西安交大西部科技创新港发起,而这里已成为了全省和乃至西部地区科创人员最密集和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如今,该区已形成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为特色的6大产业集群。

其中,沣东新城坚持以科技资源统筹为核心,全力推进检验检测、人工智能、精准医疗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联合省内10所高校发起成立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连续3年承办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双创大赛。目前落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余家,2020年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约22.40亿元。

沣西新城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落地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16平方公里科创载体启动建设;西交大智慧学镇、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进入西安市特色小镇评选前三名;自主打造全生态体系双创品牌“西源汇”,聚集光谷咖啡、微软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18个,创业人数8000余人,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0余家,创新活力充分释放。

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原来领发票要到政务大厅,没想到现在商场门口就能直接领。”6月上旬,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吾悦广场便民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前来咨询的马先生说,“逛个街还能把事儿办了,真方便!”政务“便利店”进入商场、景区、机场航站楼、企业园区、居民社区,让公众办事更方便,这是西咸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

西咸新区坚持以改革释放活力,微信办照、“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向全国推广,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26%,“最多跑一次”比例97.4%。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基层”为目标,以“服务事项清单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重心基层化”为任务的“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三服四化”也作为优秀案例入选了《国家营商环境报告2020》。

“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同时,做好对每个市民的服务,使市民更好地安居乐业?因此,我们以群众常办高频事项为出发点,推行了‘三服四化’便民改革。”新区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卢向花说。

据介绍,西咸新区已经建立了22个街镇、115个社区和244个村的标准化便民服务站(室),工商、税务、人社、民政、户籍等业务入驻街镇便民服务站,街镇可办事项从20项左右扩展到420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管服务”,便民服务大厅实施“综合窗口”服务,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营业执照制证机、综合办税等服务终端累计240台,实现“线上无休、线下无缝”。

乐业才能兴业。优良的营商环境对兴业兴城必不可少,而优良的营商环境需要不断改革来实现。近几年,新区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入推进事项标准化、办理流程化、信息数据化,不断扩大政策“进大厅、上平台”的覆盖面,实现进驻政务大厅办理的惠企奖补政策网上可办、新区新城两级“一网通办”,让企业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并形成政策发布、申报受理、事项审批、支付发放的工作闭环。

截至目前,新区累计形成改革创新成果151项,全国复制推广改革创新成果13项,全省复制推广改革创新成果30项,全省最佳实践案例12个。中俄丝路创新园入选陕西“一带一路”倡议十大成果。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宜居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立足新起点,再上新台阶,西咸新区人正满怀豪情,在创新城市发展的道路上绘宏图、展新姿。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1月29日  第06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陕西经济
  • 时政
  • 双创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