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遏制“好评返现”乱象 需多方合力根治

2021年11月29日 18:14:2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玉胜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已经落下帷幕,“剁手党”开始沉浸在拆箱喜悦中。不少人发现,快递盒子里除了自己购买的商品之外,还经常会多出一张小卡片。这些小卡片有着同一个目的——求好评。消费者只要按照商家的要求,凑够字数和图片,发送五星好评并截图,经店铺客服确认后就可以获得金额不等的红包。

“好评返现”看似金额不大、无伤大雅,但给社会带来的实际危害却不容小觑。它不但违反商品经营者应当遵守的诚实守信、公平交易义务,损害其他商家合法权益,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更会扰乱网络交易秩序,并进而影响到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的健康长远发展。让“好评返现”绝迹,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引导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举措。

鉴于“好评返现”乱象由来已久,且属买卖双方你情我愿的“权钱交易”行为,根治此乱象就需要多个方面相向而行的合力整治。比如,执法部门要尽职尽责、严格执法,电子商务经营者要洁身自好、守法自律,平台方也当敢于监督、认真把关,消费者要自尊自爱、秉持公道,不为利益所动等。只有涉及商品交易的各个环节都能遵从良知、秉公守法、尽职尽责,“好评返现”这一顽疾才有望得以根治。

应该说治理“好评返现”并非无章可循、无法可依。电子商务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当下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监管执法者要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行政监管和处罚权限,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对惩戒“好评返现”违法行为要切实做到零容忍、不放过。

在商家眼里,“好评返现”似乎是花小钱、获大利竞争巧招,但实则是弄虚作假、践踏法律和自砸招牌的短视歪招。商家要靠信誉和实力跻身市场,耍小聪明终归会自食恶果。商家要充分认知“好评返现”的违法性、危害性,自觉坚守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和守法营销的商业原则,不以利益诱惑影响消费者对产品作出非客观评价。

电商管理平台和市场监管部门也要积极履职尽责,对“好评返现”之类涉嫌不正当竞争的不法商家,要及早发现、依法介入调查并从严惩戒。只有让不法者付出相应代价,才能促其痛定思痛、及时收手。

每个消费者都要秉持实事求是、自尊自爱的做人原则,慎用手中评价权利。对商家出于一己私利而祭出的“好评返现”宣传,要做到不迎合、不动心,切勿助纣为虐。无论何时何地购物消费,都要保持科学理性,做有智慧的消费者。收到商家“好评返现卡”邀约时,要力避被蝇头小利俘获,勇于拒绝,不为商家利益诱惑作出虚假好评;必要时可举报投诉、依法维权。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1月29日  第0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好评返现
  • 电子商务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