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国家公园 中国新名片

2022年04月19日 10:03:10 中国城市报策划:全亚军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的岛屿型热带雨林,资源极其丰富宝贵。图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景色。新华社发

大熊猫国家公园地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是国家生态安全“两屏三带”重要区域。

新华社发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广大区域,是我国重要的虎豹栖息地之一。

新华社发

武夷山国家公园位于福建省北部,整合了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夷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

视觉中国

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亚洲水塔”之称。

视觉中国

2021年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青海、西藏、四川、陕西、甘肃、吉林、黑龙江、海南、福建、江西等10个省区。从南方到北方,从内陆到海滨,国家公园中千山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葱茏、鸟兽灵动。

国家公园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国家公园在自然保护地体系中保护等级最高、生态价值最大、管控措施最严,从而构建起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位一体”的格局。至此,我国在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策划:全亚军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4月18日  第20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国家公园生态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