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黑暗跑团:点亮残障运动爱好者的跑道

2022年05月04日 10:46:0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全亚军

盲友张新生(后)是盲人按摩师,跑完15公里后,他为陪跑志愿者王学宝按摩。

黑暗跑团志愿者张宇(右)带领盲友郑健一起跑步。

志愿者“加油站”领着盲友胡玉兰(左)快乐奔跑。

贺小云(左)与手语老师刘春达进行手语示范。这个手语的意思是“谢谢”。

志愿者栾亚新(左一)带领视障跑友陈乃龙(中)和盲友郑健做热身。

盲友张新生(左)在志愿者王学宝的带领下快乐奔跑。

志愿者到达奥森公园后扫码打卡。

黑暗跑团志愿者与残障跑者合影。

本版图片均摄于4月17日黑暗跑团活动现场

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每周四、周日上午,就会有一支特殊的神秘跑团出现,他们通常两人一组,彼此握住绳子的一头,迈开步伐在跑道上挥汗快乐奔跑。其中一位是以视障人士为主的跑步爱好者,另一位则是陪跑志愿者。

“黑暗跑团成立的初衷是为热爱跑步运动的残障人士提供一个活动、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提升身体素质、提高生活质量。跑团成立以来,已经吸引了大批视障、听障人士。此外,一些患有脑瘫与自闭症的孩子也陆续加入其中。”黑暗跑团北京站负责人贺小云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说。

成立于2019年的黑暗跑团北京站,源于上海“黑暗中对话”助残公益组织,主要服务对象为残障群体。“跑团的残障人士既是受益者也是志愿者。”贺小云说,“我们将运动平等的理念贯彻到日常活动组织中,无论成员是否残疾,都在为跑团作贡献。宣传部、后勤部、聋友部、盲友部都有热心残友积极参与进来,如有的聋友教大家学手语,有的盲友教大家按摩康复,还有聋友进入中小学进行手语普及教学。”

2021年,黑暗跑团共组织例跑88次,有500多名志愿者参与志愿助残活动,共计7050志愿时长,其中既有75岁的老年人,也有5、6岁的儿童。

清晨的奥森公园,在一队一队的跑者当中,橙黄军团再次温暖展现。

慈善需要大家的力量,世界的进步,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献出自己的爱心,帮助他人,温暖自己。

——黑暗跑团北京站负责人贺小云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5月02日  第1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北京
  •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 残障运动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