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邻里+”助力党群“微协商”让小区共治更温情

2022年05月10日 18:57:4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郭文治 李静雯 通讯员 王刚 马翠薇

城市居民小区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单元、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百米”,小区管理水平则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晴雨表”。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加强和改进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为路径,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议事协商体系,做到协商议题由小区党组织征集把关、协商过程由小区党组织牵头组织、协商事项落实由社区党组织主导督办,通过街道“邻里+”项目,以党群“微协商”架起沟通桥梁,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找到突破口,吸引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形成了更加温情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的清风小区建成时间较长,原有的广场设施已难以适应居民生活需要,为社区居民打造一处舒适、温馨的乘凉和休闲场所迫在眉睫。为此,“清风议事厅”志愿服务队向东城街道“邻里+”工作组提报了清风小区林荫广场硬化美化改造项目。

广场如何建?建设广场的钱从哪里来?都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在府前社区党委领导下,志愿服务队以“清风议事厅”为主体,搭建起了协商沟通平台,结合调查走访收集居民需求,同时吸纳有特长的居民参与到活动中,逐步完善广场改造方案。

方案有了,募集改造资金又成了新的问题。社区资金有限,项目在“邻里+”平台支持下,通过线上线下筹款、社区公益基金会配比公益金、居民及爱心企业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顺利募集到了改造资金。

广场建设过程中,社区党委、共建单位、物业人员、直管党员、热心群众等群体积极参与,有的拿着铁锹平整路面,有的帮着搬运铺设路面地砖,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营造舒适温馨的休闲环境贡献力量。广场建成后,“清风议事厅”与居民协商制定了林荫广场美化改造维护机制,共同使用维护好广场。

“邻里+”出幸福感,党群议出邻里情。社区党委通过小区调研、金点子征集、参与式协商、居民提案等方式向小区居民征集问题和解决方案,鼓励引导居民盘点社区资源、发现社区问题、解决社区困难,成为小区治理的“智囊团”,为小区建设治理建言献策。截至目前,“邻里+”计划已覆盖45个小区,百余名居民提案人参加了近30场立项评审会,最终落地开展公益项目500余个,形成了“邻里事、邻里议,邻里人、邻里评”的浓厚氛围。

得益于“邻里+”项目,除“清风议事厅”这一党群“微协商”的生动范例外,海河小区的“幸福滚滚花果飘香”项目更是在小区内营造了一片祥和的气氛,居民纷纷点赞。

海河小区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的老旧小区,由于多年绿化管护不到位,小区内绿化面积减少、土地裸露,在“破窗效应”的影响下,有的居民甚至开始毁绿种菜。在海河社区服务中心西侧的63号楼前有一片600多平方米的空地,由于多年失管,这里成为了一片卫生死角,也有市民将这里当成自家的“小菜园”。为改变环境脏乱差现状,海河社区党委结合“邻里+”项目平台,支持小区热心居民提报“幸福滚滚花果飘香”项目,举办“幸福滚滚轮胎花坛”小区亲子种植活动,并联合小区居民、物业对63号楼前区域及附近居民楼进行清理美化,通过环境治理这一小切口,为居民提供了参与小区治理的途径。

与此同时,海河社区党委还在小区内的花园一角设立了小黑板与意见箱,小黑板上定期发布社区的活动信息,居民有意见诉求可以通过意见箱与社区进行沟通。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曾经的垃圾堆变成了环境优美的小花园;种菜的居民变成了绿化社区的园丁;一个个“轮胎花坛”取代了裸露的空地;爱好种植的居民所种的植物由蔬菜变成了美化环境的花草……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邻里+”项目平台,通过小区党群“微协商”,实现了需求在小区发现、资源在小区集聚、服务在小区开展、作用在小区发挥、纠纷在小区调处、矛盾在小区化解,使全区的基层治理内容形式更丰富,有效提高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和组织化水平,有效提升了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5月09日  第2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山东
  • 东营
  • 邻里单位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