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建设精致口袋公园 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

2022年05月17日 15:37:1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潘铎印

天津市和平区日前发布信息,今年该区计划提升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再建口袋公园5座,让市民走出家门就是公园,提升城市颜值。去年,该区城管委已对33个老旧小区、11条老旧小区周边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建设起10个口袋公园。

近年来,一些城市在综合整治改造过程中,建设了许多口袋公园。作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的有益补充,口袋公园在点缀城市风景线的同时,拓展了社区居民公共空间,让居民享受着“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的美好生活。口袋公园以其微小、便捷、安全、亲切、位置灵活等特点,为都市中忙碌的人群增添了放松身心的绿色空间,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口袋公园提升了城市居民幸福感。在城市里生活的人们希望亲近自然,最便捷方法莫过于去城市公园走一走、看一看,赏赏花、观观鸟、闻闻泥土的芳香。然而,建设大型公园、大型绿化工程施工周期长、投入高,不适合旧城区、老龄人口多的社区以及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依据现有资源环境,通过科学规划布局城市绿环绿廊绿楔绿道,因地制宜嵌入式发展口袋公园,推进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有效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更为市民提供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为市民打造了家门口的“微幸福”。用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好景致,希望“见缝插针”的口袋公园多多益善。

科学规划建设好口袋公园。口袋公园是城市绿色小岛,是城市服务功能的新载体,也是考验城市管理的“试金石”。建设口袋公园,各地要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结合城市建设实际环境,科学设计和施工口袋公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为落脚点,建成“10分钟体育娱乐健身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需求也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特点,口袋公园建设要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类型人群的多样化使用需求,有针对性地完善功能配套,兼顾美观实用,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同时,要根据所属地块特性,结合人文资源,塑造具有历史文化氛围和本土人文底蕴的环境,使各个口袋公园具备休憩功能的同时兼顾文化展示宣传功能,加强维护、悉心养护,让口袋公园真正成为居民生活的乐园。

口袋公园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项目,是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改善城市环境、提升绿化品质,不一定非要搞大拆大建,围绕大公园、大水系、大绿地琢磨大文章,因地制宜、多多益善建设好精致的口袋公园,将城市“零碎地”变成“金角银边”,也能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5月16日  第0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口袋公园
  • 民生
  • 城市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