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壮美中轴 古都之脊

2022年06月14日 14:03:29 来源:中国城市报

蓝天白云下的故宫更显金碧辉煌。

从景山顶向北远眺中轴线,美丽城市天际线尽收眼底。

飞驰的“复兴号”高铁列车从北京中轴线南端的永定门前驶过。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策划:全亚军

正阳门城楼。

远眺天坛祈年殿,古今建筑遥相辉映。

隐藏在胡同中的钟鼓楼是北京中轴线的北端。

近日,《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作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的“加分项”,《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的标志性成果,为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北京中轴线全称“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是指北端为北京鼓楼、钟楼,南端为永定门,纵贯北京老城,包括地安门外大街、万宁桥、地安门内大街、景山、故宫、太庙、社稷坛、天安门、天安门广场建筑群、正阳门、前门大街、天桥南大街、天坛、先农坛、永定门御道遗存等,全长7.8公里,由古代皇家建筑、城市管理设施和居中历史道路、现代公共建筑和公共空间共同构成的城市历史建筑群。

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脊梁,代表了东方文明古都规划设计和建设的最高成就。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6月13日  第1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北京
  • 中轴线
  • 建筑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