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报

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

百年老站换新颜,彰显独特“丰”彩

2022年06月28日 10:20:1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楠

6月20日北京丰台站开通当天,部分建设者在站台合影留念。

全亚军摄

6月20日一大早,姚宝忠带上铁路工作证,急匆匆赶往北京丰台站。不曾想,换了新颜的丰台站却让他差点迷了路。“不愧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姚宝忠心想。

好不容易进到候车大厅,姚宝忠深吸一口气,感慨道:“变化真是太大了!”他依稀记得自己40年前首次来到丰台站时,这里的旅客还是摇着扇子、席地而坐。

“新丰台站开通运营,是我们这些铁路老职工日盼夜想的盛事。我今天过来就为一睹老站新貌。”姚宝忠说,“现在车站的环境、功能以及铁路工人的精神面貌都让人耳目一新。新的开始、新的征程,我由衷地祝愿丰台站越来越好。”

立体交通模式顺畅、科学、便捷

6月20日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当天,中国城市报记者来到现场感受其风采。屹立于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与西三环之间的这座百年老站,经过重新修缮、扩建后,如今集聚了更强功能、被赋予了更多使命。

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双层车场设计的特大型车站,丰台站采用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速、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

双层车场不仅有效节约车站建设用地,集约整合交通资源配置,减少城市交通基础建设成本,并且在建设中融入“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新时代客站建设理念。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丰台站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和32个客运站台面。车站开通运营后,将主要办理经由京广高铁至石太高铁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以及京九铁路、京原铁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枢纽中转普速列车客运业务;图定旅客列车58对,其中高速列车21对、普速列车37对。

跟着指示标志,中国城市报记者注意到车站目前设有1号和4号两个进站口。旅客从丰台站地铁D口出站后,乘坐扶梯到达地面层即可经由1号进站口(南进站口)安检和验证验票进站。车站工作人员告知,如果旅客乘坐公交车、私家车或者出租车,可经由4号进站口(东落客进站口)安检和验证验票进站。

虽然丰台站很大,但在车站内部办理售票、改签、退票、问询、公安制证等业务及办理乘车手续都很方便,相关地点并不难找。中国城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两条进站流线中就设置有1号综合服务中心和7号综合服务中心。而在地面二层的高架候车室内,东西两侧为高铁候车区,中部为普速候车区。其中,1—20号检票口为普速列车检票口,21—32号检票口为高铁列车检票口。

丰台站候车大厅的中央区域还设有12306服务台,为岛式结构,配备轮椅、担架、医药箱等基本服务备品。工作人员称,这里可为旅客提供解答问询、重点旅客预约和急客临时改签等服务。

对于从外地乘坐火车抵达北京丰台站的旅客,到站后可经由出站口5出站,之后下至地面层或地下层乘坐公交、地铁、出租或私家车离开车站。普速旅客可经由出站口4至地下换乘层,再选择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或私家车离开车站。

风雨丰台站见证中国铁路沧桑巨变

北京丰台站之所以备受社会关注,除了新站拥有“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的头衔外,还因其老站是北京城的第一座火车站。从1895年建站到2022年改建开通的127年来,丰台站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沧桑巨变。

回顾历史,丰台站原站长傅元年颇为感慨地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当年,为修建津芦铁路(中国最早的复线铁路),清政府聘请英国铁路工程师金达为总工程师。金达在实地考察后认为,由于丰台的地理位置特殊,应适当延长津芦铁路至此,完善铁路功能。1895年底,津芦铁路修至丰台,丰台站由此而生。此后,丰台站经历了毁坏焚烧等一系列磨难。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复,丰台站才重新恢复运营。1909年,首条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铁路——京张铁路横空出世。这条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铁路线,始发站就设在丰台火车站。”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迎来一波又一波经济建设高潮。在此背景下,地处北京西南核心地段的丰台站成为北方地区全国物资运输的重要集散地。“由于当时丰台站是首都唯一的编组站,承担着南北客货运输的中转任务,所以对多地市基础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较为重要的促进作用。”傅元年说。

中国城市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1951年到1954年,从东北地区经丰台站运进内地的木材有2700多万吨。除了工业物品,两广地区的甘蔗、香蕉和橘子等特产也经由丰台站供应至全国各地。到1955年,平均每14秒就有一趟车进出丰台站。

作为首都的重要门户,曾经的丰台站周边客商、劳动力云集,带动了以火车站为中心的区域饮食、服务行业快速发展。一些居住在丰台的老居民回忆称,当时丰台车站门前的大街,东西两侧汇聚了饭馆、客栈、货栈、杂货铺、百货公司、土产商店、菜市场等商铺,构成以前丰台繁华的商业景象。

2010年6月20日,丰台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2018年8月15日,丰台站改造工程开工;2021年5月,丰台站更名为北京丰台站。

站城一体化模式促地区全方位综合发展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北京铁路枢纽规划了8个大型客运枢纽站。随着北京丰台站的开通,八大枢纽站已有7座建成投入运营,城市副中心站也在快速建设中。

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北京丰台站投入使用后,将更好服务于北京市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科技园,促进城南地区经济长足发展。

中国城市报记者从丰台区政府了解到,实际上早在一年前,丰台区政府就提出将于“十四五”期间贯彻减量、集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丰台站、丽泽、中关村丰台园等重点区域,打造引领北京南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以“点”上的突破带动丰台区整体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今年3月份,丰台区政府再度向外宣布,将着眼于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节点,推动丰台站及周边配套市政工程建设,加快北京丰台站组团综合开发,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

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正值北京市地方标准《站城一体化工程规划设计规范》公开征求意见之时。此规范包括商业关联型、商务关联型等5类站城一体化工程。“从中可以看出,轨道交通对周边生态具有‘触媒’作用,对站域商业空间的演变具有引导效果。”北京城市学院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研究基地研究人员、科研部门党支部书记冀文彦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其中最显著的作用就是推动商业集聚、商业中心转移或商业业态更新等。”

作为新时代的轨道交通站,北京丰台站的站城一体化在多领域、多角度均让人期待。“首先是在国家层面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北京丰台站融合了公共交通,对于减碳而言效果明显。未来,其还可通过区域内的功能混合打造高质量的生活空间,完善步行系统,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冀文彦分析称,“其次是在社会层面注重‘空间消费’,将传统车站的购物、餐饮与现代潮流中的亲子、文化、艺术、展览等多种功能融合,实现交通、业态、服务一体化发展,能够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体验与更高级别的消费需求。”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6月27日  第1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北京
  • 丰台站
  • 铁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