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设计更新城市 城市成就设计

海南海口促创意设计产业驶入快车道

2022年07月05日 14:52:3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海南海口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游客中心建筑造型独特,如同领结般镶嵌在海口的西海岸上。康登淋摄

黄昏时分,位于海南海口国兴大道的CBD建筑群在湖蓝色光线的映照下美轮美奂。

康登淋摄

盛夏已悄至,投资正当时。6月2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一场以“设计赋能共绘未来”为主题的城市推介会正紧锣密鼓地召开。

会场外,海口云洞图书馆凭借着独特的造型,让书香与美丽邂逅;不远处,大型国际公共艺术项目建筑群,激发出人们对未来沿海城市人文生活的无限遐想……

中国城市报记者从上述推介会中了解到,目前海口市正致力于打造设计产业集聚地,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驶入快车道。

海口为什么选择与设计产业“联姻”?二者结合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绘就蓝图确定重点

美国佛罗里达州第二大城市迈阿密号称是“全球设计师天堂”。在这里,艺术和设计就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全球最具创意的灵魂聚集于此;奢侈品牌、国际画廊和顶尖艺术设计品也纷至沓来,点燃着城市的激情与活力。

迈阿密以自身的例子印证着,设计和创造能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一位城市规划专家表示,设计是制造业的龙头,它能带动一个很长的产业链。如果没有设计,那么产品只能是抄袭模仿,缺少创新性就创造不出更大的价值。“设计产业是以创意和知识为核心的服务产业,其与传统产业相比最大的特点是:提供的产品是软性的设计服务。”该专家称,如果把设计作为重点产业扶持,那么势必会为地区及城市带来新的增长点。

海南省与迈阿密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热带明媚的阳光、丰富的自然资源、卓越的环境基础,再加上免税品“购物天堂”的品牌加持和前所未有的自贸港政策优势,这些特质似乎都预示着,海南即将成为下一个国际化的设计师聚集地。

2020年6月1日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称《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

虽然海南天资出众,但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目前海南设计产业集聚化、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较低,与自由贸易港发展定位和要求不相匹配,产业竞争力亟待提升。

《方案》发布2年后,2022年6月,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又印发《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为该省设计产业的未来绘就清晰蓝图,确定了文旅创意设计、数字创意设计、工业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集成电路设计五大产业作为海南国际设计岛重点发展产业;提出到2035年,设计产业总产出超过1000亿元,集聚规模以上设计类企业400家以上,设计从业人员达到5万人以上。

招商引资合作共赢

每一座城市都有着自己的特色资源和风土人情。如何在不影响自然环境的前提下,利用城市的现有资源来开展设计和创造,展示城市的最美风貌?这成为了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

作为全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第一的省会城市,海口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共融、共生、共享”的城市规划理念让人和自然在这里和谐相处。

眼下,海口想要肩负起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的光荣使命,光有自然资源还不够,还需要人才支撑。

中国城市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口市积极引进英国最富盛名的私立学校之一哈罗公学,并大力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等教育场所;同时在高等教育方面积极发力,力促一批境内外知名高校在海口落地。

这也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学子在海南持续获得高水平的优质国际教育。良好的教育环境,也将为海口培育设计领域的现代化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除了培养后备军,海口还积极邀请前辈设计师前来交流、讲学。崔恺、周凯、邵伟平、姚仁喜、黄星元等一批国内名家,以及贝氏、伍兹贝格、查普门泰勒、B+H等国际一流团队均在海口留下了精妙绝伦的设计作品。

日本知名设计师青山周平曾多次踏上椰城土地,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海口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姿态。“我之前来过海口,这里美丽的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的老建筑、风格鲜明的历史文化等,都激发了我很多的设计灵感。”青山周平说。

在乡伴文旅集团董事长、乡伴圆周派创始人朱胜萱眼中,设计产业是一个金字塔模型。“众所周知,海南已经引入了许多国际设计大师参与到整个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过程当中。大师们是设计金字塔的塔尖,但整个城市其实是无数设计人员支撑起来的,需要大量的中间设计师和设计企业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28日举行的推介会上,上海魏玛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大小景观、上海同建强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8家设计企业与海口市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这些企业未来将落户海口,共享海口发展新机遇。

大小景观创始合伙人钟惠城说:“海南岛是一座非常独特的岛,它有着属于自己的气候、地域和文化特征。我们非常期待为这座岛屿添上一笔能使之更加美丽、更加宜居的新色彩。”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吉国华认为,海口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产业优势,建设国际设计岛,通过设计人才和设计智力的引进,以及政府对设计行业的扶持,必将促进海口相关技术与产业更快发展、人居环境品质显著提升。

设计赋能乡村先行

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出来,驾车不到30分钟就抵达了江东新区。在这里,海口和设计产业的火花,早已擦出。

在江东新区演丰镇,经过多年的建设,芳园国际艺术村逐渐露出真容:芳园红色文化园、民宿、艺术市场等多个功能区建成并投入使用;20多位画家入驻了紧邻白驹大道的权拥东村,村里黑瓦白墙上的油画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江东新区作为伴随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应运而生的自贸港重点园区,土地开发程度相对较低,犹如一块未曾打磨过的璞玉,静待设计大师们的精雕玉琢。”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说,“在海口江东新区这片沃土里,我们精心埋下了两颗种子——演海设计师村和江东设计中心,期待着它们生根发芽。”

据介绍,演海设计师村是海口市联合乡伴文旅集团打造的以设计赋能乡村,推动生态价值创新生动实践,让设计创意与乡村文化交融的美丽乡村示范基地。该项目包括重点培育高端设计企业入驻及以设计行业交流、培训、活动发布为主的创意服务产业,建设共享服务中心、共享餐厅、乡野艺术设计中心等设施,形成滨海精品企业群为主的企业集群、民宿集群和乡村文化手工体验地,着力打造与“江东设计中心”差异化发展的设计师村。项目建成后,将以幽静恬雅的自然创作环境,为设计师打造一座不可多得的设计乐园。未来,这里的每一处角落都将成为设计作品落地发布、国际设计展览、设计行业论坛的胜地。

“设计赋能,乡村先行。”朱胜萱说,“我一直对我自己和团队说,我们其实是用设计找一条‘回得去的故乡’的道路。国际设计是一个挺高大上的词,乡村却是中国最本土化的东西,我希望它们能够更好地碰撞结合,成为海南国际设计岛的新亮点。”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引资部负责人孙叶表示,江东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区位、产业等优势,将为优质设计企业提供展示设计作品的平台。企业在运营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江东新区会安排专人一对一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还将为设计师到江东发展提供各种便利,真正让大家感受到江东新区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我们希望让每一处角落都环绕青山绿水,每一座生态CBD大楼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丁晖说,“在江东新区,我们用大自然的语言描绘设计图纸,让设计灵感可以极大程度地被挖掘、被释放、被雕琢。”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7月04日  第08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海南
  • 海口
  • 海口生活
  • 创意设计产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