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改革碳排放配额初始发放方式

——在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2022年大会上的演讲

2022年07月05日 17:12:24 中国城市报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联席主席白重恩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统一运行情况下,目前碳排放配额的初始发放方式存在弊端,建议将免费配额发放给电力企业,改为发放给电力的终端使用者,减小终端使用者对电价改革的抵触,推动电价市场化发展并实现碳排放成本传导到电价,缓解电力供不应求压力、促进新能源并网消纳、推动企业绿电交易。

去年全国用电需求加大,电力供给不足,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主要原因是目前碳排放配额的初始发放方式是把配额免费发放给电力企业,减排压力没有传导到电力使用端。如果提升电价,消费者用电成本增加将滋生抵触情绪,进而加大电价改革阻力。

为此,建议将电力使用者纳入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将碳排放配额改为免费发放给终端使用者。电力使用者可以通过出售排放权获得收益,抵消电价提升所带来的经济负担。推动电力价格市场化发展,从而缓解拉闸限电难题。

其次,我国新能源消纳能力相对不足。光伏与风电发电量仅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和6%,占比较低。从电网角度来看,为满足与日俱增的新能源装机量,以及应对新能源间歇性和波动性特征,电力企业需要投入较大成本铺设电网新电路,升级电网调节能力,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

但就目前而言,电力价格没有准确反映投资成本,难以调动电网企业投资积极性。若碳排放配额在终端使用者手中,电力企业需要付出成本购买,就有调整电价的动力,能出售排放权的终端使用者也会支持电价反映各种成本。电力价格得以充分体现投资成本,进而调动电力和电网企业投资积极性,增强新能源消纳能力。

与此同时,欧洲议会近日投票通过了关于建立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草案的修正案,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实施在即,这将对中国部分出口企业造成巨大成本压力。为减少欧盟碳关税带来的影响,企业当务之急是建立起碳排放核算体系,摸清企业家底,掌握生产过程中碳排放来源和总量情况;其次,统计清楚企业生产过程中,实际支付的碳排放成本,从而可以得到碳边境调节税的抵扣,避免重复付费;最后,鼓励企业通过使用绿电等方式,尽可能地减少碳排放,减少碳边境调节税的税基。

(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2022年大会致辞和主旨演讲由张金梦、李丽旻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22年07月04日  第03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电力碳排放新能源能源电费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