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州险胜重庆,守住GDP第四城

2021年02月15日 15:17:46 中国城市报记者 邢 灿文图

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街景。

定音!2020年全国内地各省市GDP总量第四城之争,以广州市险胜重庆市告终。

1月29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2020年该地区生产总值为25019.11亿元,同比增长2.7%。也正因此,在全国排行榜中广州市以16.32亿元的微弱优势反超重庆市,守住了全国GDP总量第四城的位置。

面对火辣山城,广州为何能守擂成功?后来者重庆又有何优势?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广州凭什么守擂成功

就在不久前,重庆市一度被认为将在2020年GDP排行榜中翻盘,超过广州市。2020年末,重庆市、广州市相继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对当地GDP进行了预计。

《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预计2020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迈过2.5万亿元大关;《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预计2020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2.4万亿元以上。

照此信息,同时结合2020年前三季度两地GDP数据,重庆2020年GDP超广州被认为是板上钉钉之事。当地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重庆地区生产总值为17707.10亿元,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7475.86亿元。

结果看似出乎意料,却在情理之中。从2020年广州市经济运行轨迹可以看出,一季度-6.8%、上半年-2.7%、前三季度增长1.0%、全年增长2.7%……2020年四个季度广州经济的累计增速完成了从负增长到不断提速上扬。

面对火辣山城,广州市为何能守擂成功?广东省体改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作为外贸依存度最高的省份,去年上半年受外贸影响较大,经济增速也比较低。但是到去年第三季度,随着我国外贸增速大幅回稳,广东省作为主要的出口基地,经济反弹力度也更大,此过程中广州同样受益。

重庆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兆林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广州市经济发展能实现逆势反弹与其经济结构密切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广州市经济实现正增长提供了强大动能。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市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8.1%,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1.6%,担当了广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与此同时,先进制造业增加值也同比增长6.0%。

重庆不仅靠规模

尽管没能在经济总量上超越广州,但重庆市的发展依然可圈可点。据重庆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02.79亿元,比上年增长3.9%,高于全国整体增速1.6个百分点。

“重庆更像一个省份。”“重庆应该和整个广东省比较。”“重庆是一堆市。”有能力冲刺GDP第四城,坊间不乏有类似观点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重庆市的“体量”。

对此,王兆林分析,同为直辖市的京、沪、津被视为城市争议较小,是因为这三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都超过了80%,最高的上海高达88.1%。相反,重庆无论是城市面积、行政区划、人口规模都远超京、沪、津,而城镇化率仅为66.8%,常住人口超过3000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

在王兆林看来,重庆取得的成绩不仅依靠城市的体量与规模,也得益于当地政府的一系列举措。

在产业结构方面,记者注意到,当地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20年重庆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803.33亿元,比上年增长4.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9992.21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207.25亿元,增长2.9%。其中,全市服务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2.8%。

此外,2020年重庆市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也推出多项举措。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10.1%,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13.9%;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8%以上,限额以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增长45%;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54.4%、8.3%。

与此同时,西部(重庆)科学城启动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项目签约,超瞬态实验装置加快建设,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获批……围绕科技创新,重庆同样动作不断。

未来谁将胜出

面对蓄势待发的重庆,最后时刻的反转,并不能掩盖广州被赶超的隐忧。

事实上,早在2018年,重庆就曾以586.56亿元的优势反超广州。2020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经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修订后的2018年GDP最终核实数为21589亿元,同期广州GDP为21002.44亿元。

尽管2019年广州又以微弱优势重新回归GDP第四城,但这种优势正在缩小。2019年重庆GDP离超越广州仅差22.83亿元,2020年双方体量差距再次被缩小至16.32亿元。“对于经济总量达到两万亿元级别的城市,十多亿元的优势差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彭澎分析说。

未来GDP第四城将花落谁家?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重庆在经济总量上大概率会超过广州,而像苏州、成都、杭州等城市在短期内超越广州的可能性很小。

如果晋级GDP第四城,火辣山城有何优势?王兆林告诉记者,相比较广州,重庆在人口数量、地域面积占有优势。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作为内陆城市,重庆人口众多、市场广阔,有着较明显的后发优势。

此外,彭澎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利于内地城市发展,而“陆海新通道”携手“中欧班列”,则加速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进一步改变了重庆作为内地城市的劣势区位。

值得注意的是,受访专家均认为,即使重庆在经济总量上超过广州,也并不意味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一线城市格局将被改写。

“未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的发展地位很难撼动。除了GDP外,这些城市的实力还体现在人口增量、大学生数量、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还有双一流大学水平、医疗水平、交通发展水平等多个方面。”王兆林分析。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人均GDP、人均收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等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上,重庆与广州仍有很大差距。以人均GDP为例,广州2019年人均GDP为156427元,同期重庆为75828元,约为广州的一半,仅比全国平均水平70892元略高一些。

记者注意到,今年重庆市、广州市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6%的GDP增速目标,两市的竞争也将以不同的工作方向继续。重庆市将继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广州市则将加快建设大湾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2021年GDP第四城渝穗之争,无疑将继续成为一大关注热点。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