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各地新闻

四川节后务工:从“碰运气”到“参观考察”

2021年02月26日 20:30: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健

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后,农民工郑学菊的务工方式有所不同。她不是到劳务市场“碰运气”,而是由人社部门邀请,到几家企业“参观考察”。先看看企业环境、待遇合不合意,再决定是否愿意在企业务工。

从“碰运气”到“参观考察”,背后是政府部门更加暖心的“稳就业”“保就业”举措。

郑学菊是四川南充市仪陇县丁字桥镇农民工。春节过后,当地人社部门用几辆中巴车接上附近几个乡镇的农民工,邀请他们到县里的用工企业参观。从生产车间到办公区、宿舍,农民工一路走一路看。同时,企业负责人针对厂区设施、薪资福利等农民工关心的内容,面对面讲解,并当场解答提问。

“以前我在外面打工。现在看了家乡的几家企业以后,感觉很好,我打算在里面选一家企业工作。”郑学菊说。

四川惟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被参观”的企业。“这种方式非常好。”公司负责人李一雷说,让农民工到生产现场来体验,不光有助于农民工求职,也可以解决企业“招工难”,保障企业节后复工复产。

为了留住农民工,不少企业开出高薪、休假、免费吃住等待遇。“就算你什么都不会,我们开出的底薪也不低于2000元。”仪陇馨凤源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文蛟说,“等你把技术学会了,底薪就会提高。等你以后做快了,我们给你算计件工资,钱还会拿得更多。”

“在一家企业,我看到生产制度比较规范,设备也很先进,一眼就相中了。”仪陇县柴井乡农民工杨斐说,“出远门务工,除去车费、房租,其实存不下多少钱。加上现在父母年纪大了,就想留在家乡务工。到企业走走看看,让我们心里更加有底了。”

仪陇县就业局局长杨昕说,当地经过前期摸排,邀请有意向的农民工“看企择岗”,让他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企业的工作、生活环境,实现精准对接,这样“稳就业”“保就业”就更有针对性。

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很多地方推出了类似举措。在宜宾三江新区,农民工走进临港城市展厅和一批企业参观。“我们每个星期有员工座谈会,及时解决大家吃住、上班遇到的问题。每个月还有篮球赛,丰富大家业余生活。”宜宾得康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吉林的讲解,赢得了不少农民工的青睐。

“通过参观,让我们更直观、更深切地对企业发展、职业前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能更准确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宜宾市翠屏区农民工冯刚说。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