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上海立法管理非机动车:禁止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充电

2021年02月26日 20:35:5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敬丹

26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对“飞线”充电、外卖引发的交通安全问题等作出规定。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根据条例,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不得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首层门厅、共用走道、楼梯间、楼道等共用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充电。

条例明确,对违反规定的行为,非机动车停放设施管理者和物业服务企业、业主自行管理机构等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对不听劝阻、制止的,应当向城管执法部门或者负有消防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这些部门应当依法予以处理。

同时,条例注重疏堵结合,针对居民有充电“刚需”而居住区内缺少集中充电设施的问题,条例要求,上海的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大对已建成的住宅小区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建设的投入,推动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新建、改建、扩建敞开式地面车棚等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同时,鼓励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新建、改建、扩建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

外卖小哥“跑在路上”,交通安全问题如何破解?条例明确了快递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其他相关企业应履行的交通安全管理义务,包括建立健全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督促驾驶人安全、规范使用车辆,合理确定配送路线、时间等。条例同时要求,对用于快递、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电动自行车,公安机关应当核发专用号牌。网约配送协议的示范文本由上海公安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和公布。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