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肇庆22个乡镇运输服务站客货邮融合发展

2021年02月26日 21:05:27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林健芳 林楚忠 万众

“师傅,麻烦帮我把这个包裹寄一下”“快递小哥,我要领个快递”……大年初七上午10时,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沙浦服务站热闹非凡,快递员小张忙个不停。这里有准备寄出去的绿茶、冬菇等农产品,还有准备派送到村民家的包裹。“今年国家倡导就地过年,从外地寄回来的年货不少,居民也把自家农产品寄给在外工作的家人。”快递员小张介绍。如今,肇庆市已有22个这样的乡镇运输服务站投入使用,农村客货邮发展模式正保障农村地区“人便于行、货畅其流”。

改造升级 盘活资源

“怀集县梁村运输服务站原来只是梁村的客运站。现在开私家车的人多了,乘坐客车的人就少了,有些客运站的候车厅会闲置,或者根本不用那么大面积。”肇庆市怀集县交管站梁华安站长说,“改造后的乡镇运输服务站除了保留了原来的客运站功能,还有停车、仓库、小件快运、电商快递、邮政寄送、信息查询等功能。”

肇庆市乡镇数量较大,部分乡镇地处偏远,地形地貌复杂,农村物流基础较为薄弱。要有效发挥乡镇运输服务站作用,就要充分考虑周边农贸市场、农资中心、邮政集散等因素,借助运输网络资源优势设置站点,将交通运输、农业、商务、供销、邮政等既有农村物流资源进行充分融合。

据此,两年来肇庆市交通运输局对7个县(市、区)内既有的乡镇客运站、交管站、公路养护站等22个站场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为乡镇运输服务站,利用各站场内闲置或低效的资源进行升级改造,形成多方合作、共建共管、联营合作、利益共享的物流网络和节点体系,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效率。

乡镇服务站选址是基础,将信息共建共享,盘活资源也是关键。“通过将邮政物流、电商快递企业、农资农贸等形成的货运物流、商贸物流信息共享,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的信息化改造正不断升级。”肇庆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农村物流信息终端设备的标准化配置和农村物流末端信息网络,使农村末端物流网络逐步完善,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畅通,乡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快递服务。

跨界融合 一站多能

乡镇运输服务站是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的关键一环。“在优化节点布局后,经营模式创新也能为站点注入新鲜血液。”肇庆市邮政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乡镇服务站与农村商贸、电商快递以及农产品经销、农村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深入合作,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效率,促进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协同创新。

“怀集县冷坑镇是人口数十万的大镇,顺丰速运进驻冷坑乡镇运输服务站,各村委会下设物流快递收集点,通过‘快递+农户’建立产销一体模式,打通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通道。”肇庆市顺丰快递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引导交通运输、物流快递企业因地制宜开展资源整合,由运输服务服务站吸纳多家物流快递企业入站经营,乡镇运输服务站功能正不断丰富,加快推动了交通运输和物流快递等行业跨界融合。现在,怀集的扶贫特色产品——升平村蜜糖、笋心清水竹笋、巴戟、黄金百香果等农产品已借助农村物流体系销往全国各地,推动了当地乡村经济发展,提升乡村居民生活水平。

目前,肇庆市已建成10个符合“一站多能”要求的“交快合作”示范点,在推动乡镇运输服务站留得住、管得好、运营好上发挥了示范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