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解读重庆旅游民宿试点方案:推动旅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6日 21:29:20 来源:中国网

【点睛】对比全国其他地方关于民宿的条例、规定、办法等,笔者认为重庆《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试点方案》亮点颇多,新意频频,为构建中国民宿现代化治理体系,推动中国民宿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庆智慧,重庆力量。

2020年,是旅游业发展十分艰难的一年。2021年,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的形势下,旅游业有望迎来全面、快速复苏。在国家实施的新发展格局战略中,国内旅游、就近旅游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主题。面对旅游业未来发展的新格局、新形势,旅游住宿业如何破题,旅游民宿业如何破题,各地都在积极的探索。在探索之中,有些地方根据自身发展定位与地方区域的特殊性,对城市民宿的发展采取了较多的限制性措施,让民宿界在疫情重压之下再次感到阵阵寒意,有的旅游企业甚至萌生退出旅游民宿市场的念头,有的依然在坚守,坚信一定会等到民宿业的春天。

在春天快步走来的日子里,重庆市就旅游民宿业的发展发布了自己的方案,向旅游界展示了重庆发展旅游民宿的坚定决心,向业界贡献出了旅游民宿发展与治理的重庆方案、重庆智慧。重庆发展旅游民宿的方案,让旅游业界倍感振奋,再次点燃向旅游民宿进军的心中之火。

为让业界全面了解重庆旅游民宿发展方案的亮点,我们组织相关专家,对重庆方案进行了解读。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旅游业的全面快速复苏,通过对闲置房屋资源的合理利用,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以此来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城市提升,在之前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等规范的基础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日前印发了《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试点方案》(渝府办发〔2021〕17号)(以下简称重庆《方案》)。

综观重庆《方案》,对比全国其他地方关于民宿的条例、规定、办法等,笔者认为重庆《方案》亮点颇多,新意频频,为构建中国民宿现代化治理体系,推动中国民宿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庆智慧,重庆力量。

全域覆盖,推动旅游民宿在城市和乡村共同发展

全域覆盖,这是重庆《方案》的最大亮点。从重庆《方案》全文来看,要利用废弃农房、学校、水管站等乡村闲置房屋资源发展旅游民宿,以带动乡村振兴;而且要利用政府办公楼、废弃学校、粮油站等城市闲置房屋资源发展旅游民宿,以实现城市提升。与其他地方相比,重庆是要推动旅游民宿的全域化发展,而不仅仅是在乡村发展。应当说,重庆《方案》,既有充分的上位法依据,也有着坚实的实践基础。从上位法依据来看,《旅游法》规定,城乡居民利用自有房屋等资源发展旅游。也就是说,无论是乡村居民,还是城镇居民,都可以利用自有房屋等资源发展旅游。从实践来看,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都有一些闲置的房屋资源,例如城市里的政府办公楼、废弃学校、废弃工业厂房等,乡村中的废弃粮油站、水管站、废弃农房等。这些闲置的房屋资源,结合当地的文化、生态等特色资源,用于旅游民宿,只要符合法律法规,有市场需求,完全可以探索。

不忘初衷,利用闲置房屋资源发展旅游民宿

旅游民宿的依托是闲置房屋资源,而不是新建、新开发的房屋资源。这一点,既体现在重庆《方案》的题目之中,也体现在重庆《方案》的正文之中。旅游法关于城乡居民利用自有住宅及其他条件开展旅游经营规定的初衷,就是为了充分地利用现有的闲置房屋等资源,而不是要建设新的房屋开展旅游经营。利用城乡闲置房屋资源发展旅游民宿,一是可以让现有闲置房屋发挥作用,充分利用原有房屋的特色、周边文化与生态等,让客人体验、感受民宿内外的文化与生态;二是可以节省因新建酒店、旅馆等住宿设施带来的资源、能源消耗以及相应的生态负面影响。如果结合中国政府提出的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来看,重庆市有关旅游民宿发展的意见,无疑是在落实中央有关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绿色转型的具体措施。

坚守底线,推动旅游民宿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今日中国,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底线。在经济领域,这个底线就是安全。就旅游民宿的发展来说,其安全包括消防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等等。如果没有安全,发展就是没有底线的发展,就是带血的发展,就是带泪的发展,当然也是难以持续、难以持久的发展。应当说,在安全方面,重庆《方案》全面体现了底线思维,并且体现了分类对待,差异化管理的理念。从旅游民宿的定义来看,重庆《方案》要求其必须是符合治安、消防、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等规定,取得营业执照、特种行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如提供餐饮还需具备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合法民宿。从消防安全来看,重庆《方案》要求对于在乡镇(不包括县城镇)、村庄,利用村民自建住宅改造旅游民宿的,其消防安全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的通知》(建村〔2017〕50号)执行;利用其他住宅改造旅游民宿的,其场所规模及消防安全要求参照建村〔2017〕50号文件执行;利用住宅以外其他建筑改造旅游民宿的,其消防安全应当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9)要求。在旅游民宿的选址方面,要求符合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以及饮用水源等相关管控要求。

综合施策,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

旅游民宿的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单靠某一方面措施,单靠某一方面主体,是无法有效推动,更无法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旅游民宿的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贯彻系统理念,综合施策。其中,引入专业力量,坚持利益共享,制定旅游民宿法规,构建旅游民宿发展的法治基础,就是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有效措施。旅游民宿的本质是经营活动,是市场行为。既然是经营,就必然有竞争。要在竞争中取胜,就需要有专业人员、专业力量、专业团队来管理、打造、带领,而不是完全依托缺乏经营理念、缺少竞争意识、缺乏管理知识的原住民。对此,重庆《方案》要求引进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旅游民宿投资运营,重点支持传统旅游住宿企业转型发展,以产权方自主开发、合作开发、资产重组等多种方式进行改造实施,促进闲置存量房资源增值利用。鼓励有实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引导具有专业化经营能力的企业法人,通过回购、租赁、置换、投资、合作、联营等方式,参与旅游民宿投资运营。旅游民宿有多方主体参与,必然要求多方主体利益共享,否则,旅游民宿的发展也难以持久。为此,重庆《方案》明确提出要坚持共建共享,社会参与,构建民宿业主、设计单位、管理企业、网络平台、主流媒体等全产业链参与、利益共享的发展格局。旅游民宿要规范发展、健康发展,就必须有规范、有标准,违反规范、背离标准,要有相应的责任。否则,旅游民宿的发展就会偏离初衷,偏离轨道。为此,就需要有相应的规范、标准。对此,重庆《方案》提出,文化旅游主管部门牵头研究制定《旅游民宿管理暂行办法》,抓好旅游民宿经营服务标准。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民宿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各地为民宿治理模式积极探索的背景下,重庆《方案》的出台及实施,为中国民宿治理的探索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我们期盼重庆《方案》能够顺利、有效实施。

(作者:王天星 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规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