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亲子消费发展进入快车道 市场亟待进一步完善

2021年02月28日 11:54:52 来源:经济日报

近些年,伴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尤其是“80后”“90后”相继成为父母,他们的育儿理念、教育理念和消费观念更加超前,更舍得在孩子身上投入,也更加注重亲子教育。

在这种趋势下,亲子消费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统计显示,我国儿童消费市场的规模已经突破4.5万亿元。各种培训机构、消费项目纷纷把目光投向亲子市场,许多以往只有大人参与的活动,现在都纷纷引入亲子课程,引导大人陪伴孩子一起体验、学习和成长。

寒假期间,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知名的亲子“打卡地”,发现亲子消费呈现出一些新变化、新气象。

亲子业态成为商场必备

春节期间,对绝大多数有孩子的父母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陪“小神兽”们吃好玩好。

初五一大早,家住北京昌平区回龙观社区的姜聪女士就早早起来,开始为一天的出行做准备。平时工作繁忙的夫妻俩,每到节假日,陪伴孩子是头等大事。姜聪跟记者讲了她一天的行程安排:早上先直奔昌平的一家草莓采摘园,与孩子一起感受大自然的乐趣。中午赶到朝阳区的蓝色港湾和朋友一家吃饭,下午陪孩子在那里的儿童游乐园玩,晚上吃完饭回家。她大概算了一下,这一天的开销在1000元左右。姜聪说,这基本是带娃出门的“起步价”,其中还不包括买玩具、办卡、报培训班等额外“增项”。

不少家长均表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各种开销也与日俱增,“孩子的钱最好赚”这句话并不是空穴来风。中国儿童产业研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约80%的家庭儿童支出占家庭支出的30%至50%。

蓝色港湾是北京一家很有名的主打亲子业态的商场,其运营部总监许铮告诉记者,蓝色港湾约有120家儿童业态店铺,尽管去年以来,亲子培训板块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亲子娱乐和消费方面目前已经恢复甚至超过了疫情之前的状态。今年春节期间,蓝色港湾的日均客流量达到5万人,较2019年增长30%以上。

许铮说,蓝色港湾周边属于成熟社区,节假日带着孩子来玩的家长非常多,消费群体较为稳定。亲子消费要同时考虑孩子和家长两个群体的体验,尤其是目前年轻的家长消费力较高,在陪孩子出门的时候,自己购物的欲望也很强。今年春节假期蓝色港湾的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此外,蓝色港湾依托项目环境和商户组合优势,逢年过节都会推出各种面向亲子消费的主题活动,已经成为一张富有特色的名片。

看准了亲子消费的商机,各大商场早已开始积极布局亲子业态。营商大数据公布的“2020年度品牌商关注新开业购物中心TOP100”显示,在细分体验业态中,儿童亲子业态占比达9.54%,仅次于餐饮,成为第二大体验业态。

位于北京朝阳区望京社区的颐堤港购物广场一共有五层,亲子业态就占了两层,里面布满了各种卡通动漫模型、玩偶,让家长和孩子仿佛置身童话王国;在银泰百货北京大红门店,负责人扈佳娜告诉记者,商场周边消费群体年龄主要在35岁至45岁,是“遛娃”的主力人群,今年,商场将考虑继续丰富亲子娱乐、儿童培训品类,加强亲子板块布局。

更加注重个性化、品质化

当前,亲子消费市场非常红火。当消费者选择空间增大时,也对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同质化的东西很难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新鲜的、互动性强的项目成为首选。”姜聪坦言。

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等13个部门印发了《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其中提到,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提升供给质量和灵活性,满足人民群众对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的需求。

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亲子消费正向着个性化、品质化、年轻化的方向发展。

本意手作是蓝色港湾里一家特色店铺,主要教孩子们动手制作一些木制、皮制作品,提供现代木工体验。店铺里陈列了各式各样的模型,有汽车、飞机、轮船、三轮车等。“这些都是孩子们自己选择,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与配合下完成的。”本意手作的店员告诉记者,动手能力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现在很多家长都认识到了这一点,带孩子来体验、学习的不在少数。

在北京斯普瑞斯奥特莱斯的vfly蹦床公园,大小朋友们纷至沓来,娱乐场馆里的蹦床、滑梯、投篮、攀岩、海洋球等数十种项目非常受欢迎。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每天有将近1000人进场。“冬季能让孩子‘放电’的场所很有限,赶紧过来打个卡。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大人孩子一起玩,互动性很强,下次还会来。”涵涵小朋友的妈妈说。

除此之外,亲子滑雪、亲子马术、亲子高尔夫、亲子游泳、亲子烘焙等培训、娱乐项目五花八门,层出不穷,调动着大人和孩子的每根神经。

记者注意到,家长们对亲子消费的品质要求水涨船高。“过年给宝贝买一件质量好且耐穿的新衣,是家长的普遍心理。”银泰百货母婴品类相关工作人员麻鸳鸯对记者说,节日期间,银泰百货内的高端童装品牌全面领涨。在玩具方面,家长越来越注重寓教于乐,kidsland、乐高等注重智力开发、亲子互动的玩具品牌受到普遍欢迎。

亲子游是集教育、亲情、体验、娱乐等于一体的游乐方式,是亲子消费中的一个重要板块。携程公布的《2020年中国亲子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80后”“90后”父母是亲子游主力人群,占比分别为41%和32%。同时,家长对住的品质要求较高,在亲子酒店星级分布中,4星、5星酒店合计占比达45%。

市场亟待进一步完善

“舍得给孩子办卡消费,但是最担心的就是店铺能开多久?会不会在卡用完之前就倒闭?培训机构的专业性如何?会不会错误地引导孩子?”不少家长都有类似的担心和顾虑。

记者了解到,在亲子消费繁荣景象的背后,的确存在不少问题,隐含不少风险。尤其是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亲子项目收钱办卡之后就关门、倒闭、“跑路”的事情时有发生。

如何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何补齐短板,推动亲子消费市场健康发展?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产业部主任卢福永看来,当前,亲子消费领域的行业自律明显不足,产品、机构、从业人员等各方面的档次和水平也参差不齐,头部企业和机构尚未具备良好的引领能力。有些教育属性的产品和课程中,出现了不适合、不利于幼儿成长的内容,尤其是体现在AI类产品和在线课程内容中。

“同时,行业监管不足。”卢福永说,亲子教育培训机构在重点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可能对教育属性有所忽略。一些早教机构甚至把小学课程渗透到早教班中,还得到一部分家长的默许,形成了亲子消费市场监管死角。

卢福永认为,亲子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家长要增强分辨能力,树立正确的育儿理念,不要随意跟风或者轻易受到不恰当的炒作影响;其次,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及时跟进新业态,采用新监管策略,提升监管力度和监管效率,利用好“黑名单”制度及社会信用管理制度,保障亲子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证家长和孩子的权益和身心健康;再次,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应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尤其头部企业和机构,要做好表率,多方面促进行业自律,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