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报

防止小阳春楼市过热,多城围堵经营贷

2021年03月23日 09:04:2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从银行贷款买房,并不是贷款到账就万事大吉了,这笔费用有可能面临被提前收回。

最近,楼市去“虚火”的力度还在不断加大。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中旬以来,已有上海、深圳、广州、西安等城市开始严查贷款流向涉房的经营贷。

上海、深圳等地有银行要求

提前还清房贷本金

经营贷,本是为了给中小企业纾困,但由于申请容易、成本低、贷款额度高等,一度成为很多投资客撬动楼市的有力杠杆。

日前,上海市一位网友晒出《个人贷款提前收回告知函》称,某银行上海分行宣布贷款人合同项下近300万元贷款提前到期,要求在3月31日之前还清全部贷款本息。

原因就是贷款流向涉房,违反了贷款合同约定,银行提前收回。如果没有按时归还全部贷款本息,贷款将逾期并产生罚息,银行有权对其进行法律诉讼,并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类似事件也发生在深圳。3月11日,有网友晒出深圳某银行一则关于《开展抵押类贷款信息及流向核查的通知》提到:“为防范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根据监管机构的专项核查工作要求,现对2020年5月1日以后发放的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口径贷款进行核查。”

根据通知,主要审查两方面:第一,贷款发放时,抵押物过户时间与贷款申请时间间隔是否短于8个月;第二,贷款发放前、后3个月,借款人及其配偶名下是否有新增房产。

低利率是经营贷流入楼市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国家多次释放长期资金,不少银行经营贷利率甚至降低到3.85%左右。

而我国各主要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大多保持在4.5%以上。对投资客来说,这无疑是巨大的诱惑。

同时,我国房贷总额也在攀高。中国人民银行3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4529亿元,其中大部分是房贷。

重拳围剿:广州市查处

经营贷1.47亿元

经营贷被提前收回,这与最近在监管层面的重拳整治密不可分。

记者梳理发现,3月中旬以来,广东、西安、深圳、上海、北京等多地监管层均发文,要求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

3月16日,广东银保监局披露,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已完成个人经营性贷款自查的银行网点共4501个,排查个人经营性贷款5678亿元、个人消费贷款2165亿元,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共920户,其中广州地区为1.47亿元共305户。银行机构采取了终止额度、一次性全额结清、分期提前还款等整改措施。

3月16日,西安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加强购房资金核验。不得诱导、协助购房人以“信用贷”“消费贷”等方式支付首付;不得提供垫资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违规金融产品和服务。

3月18日,深圳银保监局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发布《关于辖内银行经营性贷款有关问题的通报》,通报了3起典型案例,曝光了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套路,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光明支行被点名。

3月18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官方微信披露了上海地区商业银行近期关于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专项自查的情况。披露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地区135家商业银行已经完成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专项自查工作。

3月19日,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信贷业务管理工作的倡议书》,提出要防范套取银行信贷资金以及挪用个人经营性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

不过目前,北京暂未出现因违规被要求提前还款的个例,或是由于北京此前对经营贷的审查资格较为严格。

今年初,记者曾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多家银行,比如中信银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就表示,对经营贷的审查资格较为慎重,除对申请贷款的公司成立时间有一定年限要求外,一般还需要北京房产的抵押,且该房产名下无贷款。

防止3月小阳春出现过热倾向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就已掀起过整治经营贷旋风。

今年1月,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辖内商业银行就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住房信贷管理等工作提出要求。

2月9日,广东银保监局迅速展开行动,表示将多措并举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

2月10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加强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要求严格实施贷前调查,尽职落实贷后管理。

“春节前,这几个一线城市加强调控,主要是由于市场热度过高,房价上涨过快。”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银保监局到最近多地银行层面具体严查经营贷流向,甚至有的城市一旦发现资金流入楼市,会要求立即还清贷款,这都更加表明了对于经营贷严查的决心。

此外,陈霄分析,当前推出这样的举措,既是对投机炒房行为的严厉打击,也是为了防止3月小阳春楼市出现过热倾向。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3月22日  第0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