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报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再扩围

2021年03月29日 15:15:2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郑新钰

不出境,买全球。未来国际优质产品进入我国,通道将更加便捷。

近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

三四线城市对进口优质产品

消费需求不断提升

近年来,在政策的支持推动下,进口跨境电商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海淘购物。随着物流速度的不断提高,跨境网购的购物周期也大大缩短。

不过,受疫情影响,各国依然保持着比较严格的入境门槛,这也就抑制了消费者“买遍全球”的需求。

“当前,我国整体的消费需求,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对优质进口产品的需求旺盛。”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扩大试点范围,主要是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推动跨境电商进口更好地发展。

《通知》称,自3月18日起,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扩大至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区域)。相关城市(区域)经所在地海关确认符合监管要求后,即可按照相关要求,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

上述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规模已经突破了1000亿元。同时,风险防控和监管体系也在逐步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有力有效,具备了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条件。

“此次进口试点城市的放开,将刺激进口跨境电商行业实现更快发展。”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消费升级、内循环等大背景下,进口跨境电商政策红利不断持续释放,预计未来三至五年,行业交易量将会持续增长。

除了释放消费潜力外,扩围也标志着积极开放号角的再次吹响。

“疫情让跨境电商成为时代的最大趋势,但是我们谈到跨境电商更多是跨境出口。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政策红利释放,2021年跨境电商进口会迎来更大的历史市场机遇。”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如是对记者说。

头部电商或将进一步受益

《通知》指出,各试点城市(区域)应及时查处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二次销售等违规行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以前跨境电商进口售后难,纠纷处理负责、落实难,这次进一步扩大城市试点本质上也让跨境电商进口能更有序地发展。”朱秋城表示。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据第三方电商大数据库评估统计,我国进口跨境电商市场格局梯队层次鲜明,“寡头效应”初步显现。目前已形成了三大阵营:以天猫国际、考拉海购为代表的一线头部平台;洋码头、京东国际、唯品国际、亚马逊中国、寺库、苏宁国际等为代表的第二梯队;以及以蜜芽、宝贝格子、波罗蜜全球购、五洲会、跨境淘、麦乐购、摩西网等为代表的第三梯队。

此次扩容,行业格局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中小企业有无可能乘胜追击、弯道超车?

“当前,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格局已定,因此这次受益的依然是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等行业头部企业。”新光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林智勇建议,头部企业要抓住这些政策进一步加快市场布局,强化供应链网络建设,提升购物体验。在他看来,未来行业总体表现将相对平静,不会出现以前中小企业扎堆的场面。

曹磊认为,当前跨境电商正在由打造爆款单品向提供全程的优质服务转移,进口跨境电商正步入全产业链竞争时代。

业内:建议试点城市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

3月25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向记者表示,今后相关区域所在的城市,只要符合海关监管要求即可开展业务,便利企业根据发展需要灵活调整业务布局,便于消费者更加便捷地购买跨境商品,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

“各个城市都各有千秋。有的城市靠近海港,有的城市有国际化的货运航线,有的城市中欧班列很强,还有的城市直接陆运就能直达其他国家。”通拓科技集团合伙人李鹏博建议,各试点城市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区位优势,才能真正利用好政策。

李鹏博表示,区位优势往往意味着配套服务,这些都是商家入驻时极为关注的点。对于一些区位优势不明显的试点城市,可以考虑适当补贴,以弥补不足。

“需要注意的是,补贴终究不是核心。试点城市要避免陷入补贴竞赛,否则就偏离了试点的初衷。”李鹏博说。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