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报

新定位:由规划引导到发展壮大

北部湾城市群拾级而上

2021年03月29日 15:40:2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邢 灿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城镇群空间分布示意图”。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城镇化空间格局示意图”。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北部湾城市群相关表述从“规划引导”变为“发展壮大”。

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表述的变化意味着北部湾城市群发展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升级:由“规划引导”

变“发展壮大”

在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优化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发展壮大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培育发展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黔中、滇中、呼包鄂榆、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对比“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城市群建设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着墨明显增多,对城市群的层次区分也更加分明,并明确以城市群发展推动城市化进程,加快形成“两横三纵”的城镇化空间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十三五”规划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关于北部湾城市群的表述由原先的规划引导变为发展壮大。四字之变有何深意?胡刚认为,北部湾城市群由规划引导变发展壮大,即有对北部湾城市群以往发展成就的肯定,也有对其今后发展的规划。

北部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湛江科技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何为民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北部湾城市群整体协调性方面尽管仍有提升空间,但整体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这种情况下,北部湾城市群协同发展态势实际上已基本形成,发展壮大意味着北部湾城市群将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实现区域协同发展。”何为民分析。

此外,胡刚认为,该表述的变化进一步强化了北部湾城市群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国家政策层面将对北部湾城市群未来发展更加重视。”胡刚分析说。

2013年12月,中央首次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即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以主要的城市群地区为支撑,以轴线上其他城市化地区和城市为重要组成的“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

胡刚告诉记者,“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两横三纵”城镇化空间格局中的“两横”没变,“三纵”即沿海、京哈京广也没有变化,而包昆通道则多出西部陆海分支,从重庆市往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方向分出。“现如今北部湾城市群在两条纵轴的交汇点上。”胡刚介绍。

成绩:从2000亿元

攀升至2万亿元

依托北部湾共建城市群,粤桂琼三地互动已久。早在2000年11月,广东省湛江市、海南省海口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便发起成立了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旨在推动北部湾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2008年,国家批复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不过,在何为民看来,在此期间,由于当时北部湾经济区由广西唱主角,对外贸易增势并不明显。“当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受限于自身产业结构和经济规模,在面向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交流中无法起到应有的桥梁纽带作用。”他说。

2017年1月20日,国务院批复《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北部湾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玉林市、崇左市,广东省湛江市、茂名市、阳江市和海南省海口市、儋州市、东方市、澄迈县、临高县、昌江县,陆域面积11.6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4234公里,还包括相应海域。

“广西自身发展的愿望很迫切,但受限于自身经济条件又无法带动北部湾经济区,所以很希望桂、粤、琼三地联合起来实现协同发展。”在何为民看来,2017年后随着《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北部湾城市群的发展也步入快车道。

脚踏澎湃浪潮,结伴向海而兴,二十年来北部湾城市群亮出了怎样家底?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2020年,20年间北部湾城市群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经济总量从2000亿元攀升至2万亿元,年均增速达10%以上。

亮眼成绩的背后有哪些原因?方创琳分析,国家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让北部湾城市群迎来历史机遇;西部陆海新通道,让北部湾城市群成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则有利于将北部湾打造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北部湾城市群拥有广阔的经济腹地,其中成渝地区近年来发展快速,特别是四川成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在其辐射引领作用的带动下,将进一步助推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胡刚分析。

站在新起点,北部湾城市群有哪些优势?方创琳认为,北部湾城市群靠近边境地区,突出优势是处于国内大循环和中国—东盟国际循环交汇点,可以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与此同时,广西和东盟国家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和贸易往来。作为对接东盟的前沿,北部湾城市群将更有能力聚集全球资源,配置全球市场。”方创琳预测,未来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发展速度或比其他城市群更快。

未来:产业进一步集聚

是关键

春潮涌动千帆竞,乘风破浪谱新篇。提档升级后,北部湾城市群如何拾级而上?

“当前北部湾城市群面临最大挑战是整体水平仍有待提高,包括经济发展水平、交通基础设施、创新能力等方面。”方创琳建议,未来北部湾城市群在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发力,让创新能力成为北部湾城市群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方创琳认为,目前北部湾城市群发展驱动力仍以传统制造业为主,部分产业还存在恶性竞争的现象,不利于北部湾城市群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近年来北部湾城市群腹地交通建设成果明显,如高铁、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未来发展的关键还是在于进一步集聚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胡刚分析说。

产业集聚将产生怎样的效果?何为民介绍,产业集聚经济学理论认为,产业集聚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相互强化关系。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如果想要经济有效增长,产业集聚是必要的。

何为民分析,产业聚集能够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也会使产业聚集更加深入。就北部湾城市群而言,单个城市还不具备产业聚集的条件,因而对城市群中相关产业进行协调整合,利用大数据进行产业错位发展,同时对上下游产业协同聚集进行政策上的支持。

何为民提醒,不能忽视中小企业在产业发展中起着延链、补链、配套的关键作用。“没有中小企业的跟进,龙头企业是孤立的,缺乏竞争力。在产业集聚区建设中,要为主导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充分条件。”何为民说。

与此同时,胡刚认为区域内缺乏辐射带动作用的超大城市,南宁等中心城市规模不大,集聚和辐射效应不足,对高端生产要素吸引力不强,创新创业不够活跃,对外开放的枢纽作用尚待增强。

“城市群的形成发展离不开中心城市的溢出效应。如长三角城市群得益于上海,珠三角城市群得益于香港、深圳、广州。目前,北部湾城市群没有一个特别强的中心城市,导致广西总体经济辐射力相对较弱。”胡刚分析。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