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十四五”稳健开局 中国经济阔步向前

2021年04月18日 19:14:0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十四五”开局第一个季度,中国交出首份经济答卷,主要指标增速稳定复苏,就业物价稳定,创新动能增强,市场预期向好,中国经济显现出强大韧性和蓬勃生机。

这是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一季度,连续5个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勾勒出一条强劲有力的复苏曲线。回望一年前,中国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精准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中国经济率先实现由负转正。2021年,又迎来了“十四五”的稳健开局,一季度,消费、外贸、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的活力喷薄而出。

在成都市郊三河村,一场7人制足球比赛正在举行。今年,这个以足球音乐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举办了几十场比赛,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前来参赛观赛,激活餐饮、民俗、休闲等消费市场。

游客 王钟磊:设施、草地,还有邀请的裁判比较专业,一到周末一家人过来,把平常我们体育、休闲、度假几乎融合到一块儿了。

创新消费供给,满足升级需求。一季度消费平稳复苏。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达到0.9%,也就是说,从2020年以来首次月度规模高于2019年同期。而前期因疫情受到制约的线下消费也在快速恢复,一季度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2.2%,两年平均增长4.5%,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一季度,中国经济呈现的蓬勃活力还在迎接智能化改造浪潮的工厂中。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2%,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这其中智能改造、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效率提升功不可没。

在苏州高新区,这家电机工厂今年刚刚完成七条智能化生产线的改造,原本“一条龙”作业的超长生产流程被切分成七个更灵活的生产单元,生产线换型的时间大大缩短。

江苏苏州莱克电气电机一厂厂长 张春晖:以前那边换一条线要差不多6个小时左右,现在只要1个小时左右就能整条线(换完),就是说时间上能够只有原来的20%。

不仅是苏州,全国各地产业数字化的步伐都在加快。湖北武汉今年将有2000家工业企业通过智能化二次改造,“二期工程”成为武汉企业追赶数字化浪潮的生动诠释;在安徽芜湖,179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基本实现“工业云”全覆盖。今年一季度,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了37.3%,这为我国产业链持续向高端跃升、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有力根基。

一季度,中国经济呈现的蓬勃活力还在不断畅通的国民经济循环中。春茶上市的旺季,江西吉安车下村的茶叶迎来了早上八点采摘、晚上炒制,第二天一早进入物流分拣中心的“快速旅行”。

江西省遂川县车下村茶叶加工商 郭久彬:以前加工出来你销售不出去,配送不出去,有时候要两天三天才能配送出去,现在当天就能配送出去。

快递进村、冷链建到田间地头。江西省供销社整合了十几家快递企业,搭建起供销集配网络。600多万户农民因此享受了快捷的物流服务,农村物流的“毛细血管”正在畅通起来。

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8元,实际增长16.3%;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43,比上年同期缩小0.09。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应该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这个趋势不会改变。我们是一个大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空间广阔,再加上我们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在“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里,中国经济的活力因子在蓬勃生长,新的增长动力不断被激发。中国经济正锚定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