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语

代市长履新连开两场经济座谈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1年04月23日 20:37:31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4月12日)上午,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决定,任命郭文海为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佛山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在接过任命书半小时之后,上午10时,新上任的副市长、代理市长郭文海准时出现在佛山市机关大院17号楼101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市经济工作座谈会,听取11个市直部门及单位主要负责人情况汇报,一同探讨下阶段佛山经济工作发展新思路。

紧接着在当天下午,在同一个会议室,与郭文海座谈的换成了16名佛山企业代表。大家畅所欲言,谈形势、谈困难、谈问题、谈诉求,讲真话、讲心里话。

代市长郭文海为何在履新首日即密集召开两场经济座谈会?释放出怎样的重要信号?又有哪些部门、哪些企业参加了座谈会?大家都谈了些什么?知政君与你一起了解,一起观察。

01

开场见主旨

市政府要扛起经济发展重任

这两场座谈会的召开的时间点颇为特殊,是郭文海履新代市长首日,足以看出这位新任代市长对经济工作的重视程度。

为何首先聚焦经济工作?作为座谈主持人的郭文海开宗明义:“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政府要扛起经济发展重任,这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内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佛山经济发展趋势,也让这样的安排有迹可循。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佛山经济发展压力很大,上半年GDP增长数据不甚理想,通过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下半年实现好转,扭负为正,成绩得来不易。今年一季度,尽管佛山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但部分指标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

“推动经济工作,要讲高质量发展的GDP。”郭文海说,经济发展得好,全市都会为之感到振奋。经济发展得不好,群众就对政府工作感到不满意。

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与新市民广场。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开局即决战,起步当争先。正如郭文海在座谈会上说到:一天是过得很快的,今年二季度已过半月,时不我待。

知政君了解到,这两场座谈会旨在把握市委、市政府既定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要求,分析当前全市经济发展形势,找到佛山经济发展问题的症结所在,勉励政企同心同德、同力同行,一同为佛山下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探寻路径。

02

细节见真章

代市长的贴心,让企业家暖心

这两场“重磅”座谈,都指向了同一个主题“经济发展”,但从不同维度切入。

每场座谈都有“主咖”:一是11个职能部门与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别来自市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国资委、统计局、金融工作局、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

他们从全市层面出发,围绕产业结构、科技创新、招商引资、金融服务等主题直指问题关键所在,比如工业投资大项目缺口大、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新兴产业培育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尚没有企业进入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等等,可谓拳拳到肉、针针见血。

广工大研究院等一大批高精尖机构落户于佛山国家高新区。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在局长们逐一发言的过程中,郭文海不时插话,与他们讨论。

只有敢于直面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郭文海给予这支“经济服务团队”充分肯定,希望大家认真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和走势,传承好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好经验,进一步查找主要问题,一项一项提出思路、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推动佛山经济工作再创新局面。

另一“主咖”由16位佛山企业代表组成,包括美的、海天、国星光电、蒙娜丽莎、一汽-大众、安德里茨(中国)、华数机器人、格兰仕、申菱环境、溢达纺织、中车四方、泰极动力、恒洁卫浴、红牛维他命饮料、赛因迪科技,涵盖了佛山主导产业中的代表型企业。

从这份名单也可以看出,佛山作为全国制造业大市、民营经济大市,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牢牢坚持制造业立市兴市强市不动摇,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战场、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原定下午3时召开的座谈会,郭文海提前10分钟就来到会场。在座谈开始后他就说道:“本来特意交代美的集团分管副总来开会,没想到方洪波董事长如此重视亲自到场,让我很感动。我向在座的每一位企业家表示感谢。”因知道方洪波有重要事务,郭文海还让他首先发言,发言完提前离开去办企业自己的事情。方洪波离开时,郭文海又特意离开座位,绕到对面,与方洪波握手道别。

会议结束,郭文海应企业家要求,与到会的每位企业代表一一互加微信,让企业有事能够及时与其沟通。

美的总部。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重视、尊重、爱护企业家是郭文海一直以来的风格。他在顺德担任区委书记的时候,就非常注意在大大小小不同的场合向企业家表达敬意,将企业家代表请上主席台就座,与企业家手挽手、肩并肩。

通过昨天的座谈会,知政君观察所见,一个个细节同样表现出郭文海作为代市长带头扛起服务企业、呵护企业家责任的决心和行动,把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企业家心坎里,坚定企业扎根佛山发展壮大的决心与信心。

知政君还留意到,这两大“主咖”还形成了一个“闭环”。职能部门当好“有为政府”,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企业放心安心在佛山发展壮大,政企携手画出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

03

工作见招数

财政资金,投入到经济发展关键环节

今年二季度已过半月,佛山经济如何稳中提质,确保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既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代市长在座谈会上提出了哪些具体工作招数?

郭文海提出,数字化转型,是佛山传统制造业提升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是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佛山将尽快出台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方案,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力度。

加快制定推动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相关工作方案。佛山拥有90多万的市场主体,深挖企业“小升规”的潜力,出台财政奖补奖励办法,进一步推动全市企业发展壮大。

强化全市大招商的统筹力度。郭文海提出,全市统筹并不是意味着市级要替代区级招商,而是更好地发挥区级作为招商引资主体作用。接下来市级部门将加紧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统领全市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精准招商,带领佛山企业到深圳、上海等发达城市开展大招商活动。目前,顺德、南海到深圳等地开展重大招商活动效果良好,吸引了不少企业到佛山落地项目。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国外开展招商,市政府鼓励中德工业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发挥海外优势资源,助力各区各部门开展“云招商”。郭文海特别要求,各区每月汇报一次招商引资情况,框架协议签了多少,投资协议签了多少,落地开工项目有多少等等情况都要一一列明。

佛山还将进一步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出台相关政策意见。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更要通过发展壮大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来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知政君观察,每一项工作安排都提到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新任代市长领导的市政府,是要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撬动作用。

知政君还了解到,今天,代市长郭文海还将继续召集有关经济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区区长、有关副区长座谈,围绕经济工作探讨思路、举措。(来源:佛山日报)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