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黑吉近300学子在哈竞技比拼科普创新

2021年04月26日 15:54: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郑文君 李丽云

4月23日,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黑龙江—吉林赛区复赛在黑龙江省科技馆圆满落下帷幕。来自黑龙江、吉林两省的99组队伍共290余名选手参赛,最终决出10组队伍代表黑龙江—吉林赛区参加6月举行的全国决赛。

本届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设“未来教育”“智能控制”“生物环境”“风能利用”四个命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重在考察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本次比赛,黑龙江—吉林赛区设立监审组和评审组,全程监督评审过程,并全程拍摄录像,以确保赛事结果公平公正。

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由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独家公益支持,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提供公益合作支持,全国共设28个分赛区,黑龙江-吉林赛区比赛由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科技馆承办。

比赛中,两省青年学子充分发扬锐意进取、勇于探索的科技创新精神,展开了智慧、创意与脑力的综合竞技。在创意作品单元,选手们基于大赛“节能、环保、健康”的主题,将目光聚焦到能源利用、垃圾分类回收、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社会公众关心的科技领域,进行科学性和趣味性的创意作品设计,现场向评委阐释设计方案或展示作品,体现了青年学子较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实力。

以“使命”为主题的生物环境命题比赛引导学生关注生物科学研究和生物安全问题。两省大学生倾注对微生物研究的专注与热情,用艺术创作后的微生物作品来表达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新冠疫情的使命担当和创造脱贫攻坚的历史奇迹,以科学与艺术相结合、饱含创意与敬意的创新作品,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赛一直延续的风能利用命题在此次比赛中改为装置侧风负重行驶。各参赛队在初赛中过关斩将,以较高的负重行驶成绩闯进复赛。比赛开始,每组队伍带着精心的构思与设计迅速投入到装置制作中。在最为紧张的测试环节,两省20组队伍“负重前行”、你超我赶,成绩不断被刷新、超越,展示了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比赛精彩热烈,充分展示出青少年学生们敢闯敢拼的创新活力。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大赛决出一等奖20组、二等奖40组、三等奖40组。两省各项命题的第一名队伍共10组队伍晋级决赛,他们将代表黑龙江—吉林赛区参加6月举行的全国决赛,争夺本届赛事的最高荣誉。

本次比赛为黑吉两省青年学生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参与科学实践的平台,广大青年学生在比赛中紧跟前沿科技发展步伐,积极投身科普创作和科技创新,通过比赛培养提高了青年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促进了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方法的传播和普及。(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