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国际知识产权人才稀缺怎么破?重新定位转型!

2021年04月27日 14:36: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金凤

建设创新型国家,知识产权人才是关键支撑。当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培育一支专业国际知识产权人才梯队的任务迫在眉睫。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新发展格局与国际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主题活动中,多位知识产权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国际知识产权人才稀缺,人才培养需要进行新的定位与转型。

“随着大量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舞台,我们应着力培养精通外语和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为促进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发展、维护我国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更好参与国际知识产权治理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表示。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我国国际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还面临时代挑战。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戚湧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还非常缺乏精通国际规则、熟悉技术发展前沿、善于管理、了解各国法律规则的国际知识产权人才。”

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传博看来,国际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新的定位与转型。

一是培养国际知识产权人才的综合应对能力。由于知识产权制度涉及的技术领域较多、对经济生活覆盖面较广,涉外知识产权高端人才不仅需要熟悉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的具体细节,而且需要对全球技术创新态势进行跟踪与分析,并具有在跨国经营中进行全球知识产权预警、布局、管理与运营的能力。

此外,他认为,要提升人才在“新背景”下解决知识产权问题的能力。全球经济面临金融脆弱性上升、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不平等和结构性增长疲弱、疫情冲击等多重挑战,我国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的保护,“知识产权理论研究者、实务工作者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这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知识产权人才素养的必然要求。”张传博表示。

他同时指出,要加强“新领域”的国际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要围绕新兴技术领域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建立与现代科技企业联合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的联动机制,广泛建立科技前沿领域的知识产权实务专家授课制度,着重培养知识产权技能人才”。

在此次活动中,江苏省人才学会知识产权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戚湧介绍,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开展高质量、复合型、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协同研究,将协同江苏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战略联盟,整合教材、师资、科技园区、企业等资源,制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创办国际期刊,探索新的育人之道。

张传博表示,接下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将着力推动江苏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进一步整合共享全省知识产权科教资源,开展高层次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与文化传承创新,打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生态。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