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国民出游今年走向省外游 亲近自然为旅游首位动机

2021年04月29日 23:43:34 来源:中国网

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了《旅游绿皮书:2020~2021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绿皮书》)。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区域跨省旅游恢复时间较晚,旅游者出于安全考虑,出游半径缩小。因此,过去一年选择周边游的受访者居于首位(64.4%),其次为省内游(42.5%)和省外(境内)游(25.9%),有出境旅游活动的受访者仅占9.2%。此外,“亲近自然,感受山水”、“了解文史,丰富知识”、“亲朋出游,增进感情”成消费者前三名旅游动机。

为全面揭示我国不同社会群体旅游状况的变化及未来预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联合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腾讯CDC(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中心), 通过网络开展全国性调查,借此客观记录我国国民的旅游动机、旅游时间、旅游活动、旅游方式和旅游消费等方面的现状及未来一年可能的变化趋势, 为旅游相关行业提供趋势前瞻和发展之策。

本调查问卷发放时间为2020年8月7~11日,面向14岁及以上用户投放,覆盖全国范围内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的用户,通过主问卷和补充问卷配合的方式展开。调研采用“抽样框+事后配比”的方式,保证用户性别和年龄符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报告中的中国网民结构。经过样本回收与清洗,共收集主问卷(A卷)8686份,其中有效问卷6383份,主要聚焦于旅游活动、旅游时间和旅游消费;共收集补充问卷(B卷)8413份,其中有效问卷5837份,主要聚焦于旅游动机、旅游障碍和旅游关注因素等。

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区域跨省旅游恢复时间较晚,旅游者出于安全考虑,出游半径缩小。因此,过去一年选择周边游的受访者居于首位(64.4%),其次为省内游(42.5%)和省外(境内)游(25.9%),有出境旅游活动的受访者仅占9.2%。

《绿皮书》指出,今年的调查结果则不同。今年以来,计划进行周边游的受访者下降至48.1%,计划进行省内游的受访者增加至47.4%,计划进行省外(境内)游的受访者增加最多(达到45.8%),计划进行跨境旅游活动的受访者将近翻一倍。可见,旅游者对未来一年国内疫情管控的能力以及旅游安全的提升有信心,扩大出游半径的意愿强烈,跨省国内游将是未来一年的旅游热点。

从出游次数来看,过去一年的旅游者选择与未来一年的旅游者意愿具有一致性,指数值由大到小均为周边游、省内游、省外(境内)游、港澳台游、出国游。与过去一年出游次数的指数值相比,今年周边游上升1%,省内游上升0.2%,而省外(境内)游、港澳台游和出国游指数值均下降,从低到高依次下降0.2、0.6和3.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查将受访者旅游动机划分为10个方面,分别为“亲近自然,感受山水”、“了解文史,丰富知识”、“亲朋出游,增进感情”、“个人兴趣,满足好奇”、“健康治疗,修养身心”、“放松购物,美食娱乐”、“进行社交,结识新友”、“运动健体,冒险探索”、“逃离日常,回归自我”、“提高声望,获人钦羡”。

与2020年3月的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发现:整体来看,2020年8月旅游动机指数提升明显;“亲近自然,感受山水”一直居于首位,“了解文史,丰富知识”、“健康治疗,修养身心”、进行社交,结识新友”的旅游动机综合指数排名提升,“个人兴趣,满足好奇”、逃离日常,回归自我”、“放松购物,美食娱乐”的旅游动机综合指数排名下降。

不同世代受访者旅游动机特征不同。“亲近自然,感受山水”是所有世代受访者最重要的旅游动机,但大致呈现年龄越小,关注程度越低的特点。“进行社交,结识新友”、“放松购物,美食娱乐”和“运动健体,冒险探索”3项旅游动机,年龄越小,动机越强,关注程度越高。00后对“逃离日常,回归自我”这一旅游动机的敏感度显著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健康治疗,修养身心”这一旅游动机在不同世代受访者的选择中差异最小。(伍策 一丁)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