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焦点访谈:奋斗的青春 生逢盛世 肩负重任

2021年05月06日 08:40: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青年正好是处在最有创业激情和创新热情的年龄段,他们有一颗火热的心去追逐梦想、追求卓越,他们的奋斗是一股推动科技创新的蓬勃力量。中国要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青年应该是冲在前面的先锋。今天我们就来看两位科技工作者,一位选择在高校里搞科研,研发新药;还有一位选择自主创业,转化科技成果。他们都敢于涉险滩、闯难关,充满了奋斗精神。

在安徽合肥的一间实验室里,33岁的李军配正和同事们忙着测试一种新产品。这种大分子着色剂,是他们研发的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环保染料。

传统的染料都是小分子,很容易被吸收和迁移,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容易掉色,容易被吸收到人体里。而大分子着色剂,让小分子们手拉手变成一个个链状或网状的大分子,直接锁在材料里,所以不仅不容易褪色,而且无法被人体细胞吸收,成为一种安全着色剂。

李军配,高分子化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现在他是一家色彩化学科技创新企业的创始人。在他们的研发中心里,类似的实验反应每天至少要同时进行20多个。通过不间断的实验,他们已经成功研制出了100多种单体颜色的大分子着色剂,用它们可以配制出3000多种色彩。

正是凭着这种恒心毅力,李军配团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现在,他们正在攻克一种新型荧光着色剂,希望能够应用在医学检测上,从而提高检测速度和准确度。

李军配出生于山东菏泽一个小山村,是村里第一个博士。从大学开始,他的研究方向一直是新型高分子材料。在校期间,他就拿到了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但是光有热爱是不够的,李军配发现,在中国相对于缺乏科研技术而言,更缺的是科研成果落地。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大学考察时讲的一番话,让当时在中科大读博士后的李军配更坚定了走出实验室进行科研转化的决心。

李军配没有食言。2018年,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他没有进入高校、科研机构,拒绝了外企的高薪聘请,而是选择了创业,专攻色彩化学材料的应用。虽然他凭着专利和新技术,拿到了第一笔540万元的投资,组建了20多人的团队,搭建了实验室,但还没开始大干一番,钱就用完了。

除了缺少资金,在推广新材料和新技术时,李军配还经常吃闭门羹,最多的时候甚至被近200家单位连续拒绝。这是李军配团队的至暗时刻,但是他们依然没有放弃。2019年10月,终于峰回路转,他们拿到了绍兴市政府2000万元的扶持基金。公司经营逐步步入正轨,收入也从1.3万元变成28万元,2020年达到了800万元,今年第一个季度的收入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现在,李军配的团队有70多人,平均年龄27岁。

目前,李军配团队研制的大分子着色剂已经在化妆品、日化、儿童玩具、食品包装等领域实现了应用。李军配为公司制定了两个“五年”计划,要把中国的大分子技术和材料更好地应用和推广,解决印染行业高污染高能耗的问题。

反应停事件是化学医药史上一次著名的悲剧事件,正在给大家讲这个故事的人名叫秦冲,今年34岁,他是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之一,目前正带领大家研究抗肿瘤新药。

2015年,秦冲毕业于北京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2016-2019年,他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深造,师从国际著名药物化学家王少萌教授。2019年,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秦冲选择了回国,而没有留在美国。

学有所成报效国家,实现人生理想,既是秦冲的理想,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青年的嘱托。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他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秦冲的目标就是做一款好药。当时正在北大读博士的秦冲,作为学生代表不仅聆听了总书记的教诲,而且还向他汇报了自己的学业以及未来的规划。

与总书记的这次交谈,让秦冲更加坚定了学成回国报效祖国的愿望。2019年秦冲结束在美国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与此同时,青岛市政府以及中国海洋大学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双方一拍即合,秦冲回到青岛,被聘为山东省泰山学者,获得了人才绿卡,同时入选中国海洋大学青年英才第一层次教授。

万事开头难,项目启动之初,实验室急需一批昂贵的设备,他找到了医药学院的张院长。

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在人、财、物以及学术研究等方面,给予了秦冲极大的帮助和充分的自由。300万元启动资金很快到位,研发团队人员任由秦冲挑选,所有这些都令他倍感踏实。中国现代海洋药物研究奠基人之一的管华诗院士等老前辈,也经常鼓励和支持秦冲团队的研发工作。

在各方努力下,很快秦冲便打造出一个达到国际标准的实验室,开始了靶向蛋白质降解药物的研究。他的团队成员可谓学霸成群,20多人中包括5名博士、2名在读博士,以及10多名硕士或在读硕士,平均年龄不到27岁。目前,秦冲率领团队在结直肠癌、胰腺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领域展开了攻关,进展顺利。其中,在结直肠癌方向有所突破。

创新药物的研发周期长、难度大,成功和失败都很正常。秦冲团队就像探险者一样在黑暗中寻找出口艰难前行。虽然很难,但是大家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所以责无旁贷。

趁年轻,奔跑吧;趁年轻,学得文武艺,报效国家和人民。生逢盛世,今天的时代充满了机遇,也把新的重任赋予了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也看到,这两位科技人才的事业发展都获得了政府和学校的帮扶。当我们为青年人才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喝彩的同时,也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这样的支持,让更多的青年人才能够施展抱负、成就梦想,用最热的心去建设最美的国。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