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玩转“新奇特”,“Z世代”的“美好生活”你get了吗?

2021年05月06日 09:19: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胡旭、熊琳、陈爱平

种草“国潮”忙打卡、跟着“盲盒”去旅行、潮玩音乐享不停……这个“五一”小长假,“Z世代”(一般指出生于1995年至2009年的人群)别具一格的度假消费新体验,勾勒出他们对“美好生活”定义的又一个侧面,也折射出我国消费复苏的强劲韧性和升级潜能。

位于四川省广汉市的三星堆遗址,以前主要被一些历史文化爱好者追捧,今年3月因为震惊世人的考古新发现高光“出圈”,成为文旅界的新晋网红,“种草”大批年轻人。据了解,“五一”小长假前3天,三星堆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6万多人,远超2019年同期游客量。

“五一”假期首日,三星堆新上两款青铜面具“娃娃头”冰淇淋,当天上午就被一抢而空。冰淇淋设计师俸世雄介绍,未来还会有青铜大立人、青铜鸟头等多款造型和多种口味的产品上市,让来三星堆的游客有看的、有吃的,还能发朋友圈。

在网红导流、直播打卡、盲盒开箱等高社交属性旅游推广新模式带动下,一批类似广汉这样的新兴“网红”城市、“小众”景点的热度明显提升。飞猪平台数据显示,西北西南“五一”热门旅游目的地“黑马”频出,西宁、乌鲁木齐、兰州和丁真家乡四川甘孜搜索热度同比分别涨超630%、500%、380%和510%。同时,年轻人喜爱的潮玩音乐、汉服体验、极客飞行等“新奇特”度假体验也广受欢迎。

“太嗨了,快被‘炸’晕了,要的就是这种感觉!”5月3日晚,成都融创文旅城热气球电音派对现场霓虹闪耀、声浪环绕,西安“95后”女孩小姚挥舞荧光棒随着节奏动感起舞。她头天专门赶到成都,和几个本地朋友约好一同参加这场假日潮流音乐聚会。

成都融创文旅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满足年轻人消费需求,这个“五一”专门推出了电音派对、滑翔伞飞行、气球嘉年华、滑雪公开课等多样化的游玩项目和沉浸式场景体验,让大家充分释放蛰伏许久的出行热情。

“‘95后’甚至‘00后’正踏在消费的潮头浪尖,他们的消费规模和体量日益强大,这些消费新势力也必然成为商家在节假日期间的精准营销对象。”西南财经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恩碧分析,年轻人重视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体验,涌现出来的新业态各具特色。

在北京昌平青年造趣节,潮流运动发烧友纷纷体验滑板、轮滑和攀岩;在上海,国潮音乐嘉年华的舞台掀起时尚热浪,音乐爱好者尽享全方位的潮燃Live体验;在重庆解放碑等核心商圈及特色街区,华风巡游、名猫大展、二次元狂欢派对等潮流主题活动轮番上演……

“五一”假期,成都融创文旅城滑雪公开课广受年轻人欢迎(受访者供图)

“这一辈的年轻人物质世界更加丰富,知识视野更加广阔,也更崇尚个性、兴趣多元和喜爱社交。”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说,有报告显示,“Z世代”群体规模达2.6亿人,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度假还是日常,他们的消费主张都更加强调参与感和体验感。

以近几年火热的汉服为例,爱好者初期可能只是被其独特的古风装束所吸引,好看好玩就够了。但在当下一些资深汉服爱好者看来,华美的衣服背后还蕴藏着故事和文化,他们不仅讲究穿戴的精致,更追求设计的规范和搭配的准确。

“我们会研究衣着的样式、图案,以及簪子、步摇、团扇、发冠等饰品的由来和演变。”“95后”汉服爱好者高妍说,穿汉服上街或者参加活动已经不是新鲜事,尤其是汉服从一个小众爱好出圈成为大众关注点之后,很多人愿意围绕它做一些更深层次的事情。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新增注册汉服相关企业数量逐年上涨,尤其是2019年猛增900家,目前已达到2000多家。武汉、西安、杭州、成都、广州、苏州、上海、合肥、南京等地汉服企业分布较多,发展成为新兴产业。

杨继瑞认为,当代年轻人个性化、多元化等标签的背后,其实是自我价值实现的消费态度,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全新定义,并且渐渐地将视线投向了传统文化和本土品牌,助推一些小众兴趣爱好发展为大众消费热点,“考古文旅热”“国潮热”都是代表性的市场风向。

消费新生代正在崛起,消费新势能也正在集聚。受访专家建议,无论是政府制定消费政策,还是企业的经营决策都要高度关注这一代人的代际特征,满足他们的新需求。把握住这一代人,就把握住了未来中国消费的基本盘。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