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浙江定海推进净零碳乡村建设

2021年05月31日 08:52: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何欣禹

“两山”理念再深化、美丽乡村再出发——2021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日前在舟山市定海区马岙村举行。开幕式上,定海区与联合国人居署、同济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推进定海净零碳乡村实践,并发布了净零碳乡村规划导则。

净零碳被称为碳中和,指的是通过节能减排、产业调整、植树造林等形式抵消人类生活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最终达到“净零排放”的目的。近年来,定海立足资源禀赋与基础优势,把净零碳理念贯穿乡村振兴工作始终,积极探索净零碳乡村建设。

2019年,定海区新建村作为全球净零碳乡村典型案例亮相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节能空中电站、无动力娱乐设施、污水循环利用……在新建村,人们可欣赏到云淡风轻、山翠水潺、蝶舞鸟鸣的美好田园风光,更能感受到这里被“植入”的“净零碳”理念。今年“五一”,来新建村体验乡村风情的游客数量再创新高,净零碳实践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定海区根据联合国《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制定了定海净零碳乡村十项导则,包括马岙村、黄沙村在内的6个净零碳示范点已分类分批实施改造提升,数字思维技术贯穿于低碳乡村建设的各领域。利用旧木材、瓦片、石块改造民宅;生态民宿建设中“设施让树”,利用原有砖石减少使用混凝土;合理选择建筑朝向和门窗位置,尽量实现被动式采暖通风减少能源使用……村里所有开发项目都立足生态环境优势,瞄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美丽乡村周期间,定海还推出系列配套活动,借音乐节、体育活动、市集等多元化形式,打造“乡约定海”品牌,扩大定海美丽乡村影响力,擦亮定海乡村文旅“金名片”。来海岛骑行露营拔蟹笼,到村中漫步赏花居民宿,定海乡村不仅拥有“绿水青山”造就的美景,更收获着“金山银山”带来的累累成果。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