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湖南长沙一中学发现42座古墓

2021年06月01日 09:14: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宋霞

近日,湖南省地质中学发现了墓葬42座,时代从西汉跨越到唐宋。5月3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到了负责此次考古项目的负责人张景尧。

据介绍,今年4月底,位于人民路地质中学校内的“湖南省地质中学新建第一教学楼及田径场”建设项目启动清表工作,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随即派专业人员开展了考古勘探及发掘工作。

因该区域处于长沙市政府公布的第19号文物埋藏区内(麻园湾文物埋藏区)。该项目周边区域历年来在配合城市基本建设的过程中发现多批次古墓葬及重要文物,其中就有研究意义重大的“长沙子弹库战国楚帛书”。

鉴于此,张景尧团队一直非常关注该区域的情况。经过现场考古勘探工作,目前共发现古墓葬42座,已经发掘24座。墓葬形制有土坑竖穴墓及砖室墓两大类,其中砖室墓三座,其余均为土坑竖穴墓。从已发掘的墓葬形制及出土文物分析,五座土坑竖穴墓为西汉时期、三座砖室墓为东汉晚期、11座土坑竖穴墓为唐宋时期、另五座由于未出土遗物而时代不明,墓葬级别大多为中小型平民墓葬,少量为中等贵族墓葬。

此次发掘出土了一批时代明确的重要文物。其中西汉墓出土有陶鼎、陶钫、陶壶、陶罐及铜镜,东汉墓出土有陶灶等釉陶模型器,唐宋墓出土有瓷碗、瓷罐、瓷钵、瓷盘口壶、魂瓶及铜镜等各类文物,这些文物大多保存较好,不同时代的铜镜目前就已出土六面。

张景尧说,此次各时期大量墓葬的发现,对研究长沙城市变迁史及古代丧葬习俗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