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报

浙江省金华市:“一带一路”畅贸易 “世界超市”聚活力

2021年06月15日 16:43:4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文图

国际友人在浙江金华义乌好货直播产业园内进行直播带货。

在内循环为主的时代,我国外贸城市的生存现状引人关注。

在众多外贸城市里,有一个城市不临江、不靠海,却从未中断与世界的联系,它就是浙江省金华市。

回顾过去,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金华完成了从“鸡毛换糖”到“世界超市”的转变。

如今,金华市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这头连着丝绸之路经济带,那头牵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

近日,中国城市报记者来到金华市,感受“一带一路”倡议中“金”枢纽的作为和担当。

从“沿海的内地”

到“内地的沿海”

介绍起金华,当地人都会以“浙江之心”来开篇。之所以被称为“心”,是因为金华位处浙江腹地。这样的地理位置,使得金华很早就成为浙江重要的交通枢纽。

而今,9条铁路、11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4D级民航机场和通用机场各有1个;每天经停高铁420多列,可直达全国18个省会城市……这些交通数据叠加起来,让金华市戴上“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桂冠,同时也使其担起探索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重任。

将交通要塞与发展使命紧紧连在一起的,正是“义新欧”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2014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从义乌市出发,历时21天,最终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作为浙江中欧班列的唯一起运地和集结地,现在金华市“义新欧”在长三角占比超过60%,在全国超过11%;2020年开行量达1399列,是名副其实的中欧班列全国第四城。

与此同时,金华市依托“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将义乌和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建立起“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

向西依陆出境,“义新欧”钢铁驼队越过漫漫黄沙;向东依港出海,金华义乌海铁联运班列车轮滚滚……金华正在把“中国制造”送向全球各地,同时也把世界各国的“土特产”带回来。

据悉,“十四五”期间,金华市将全力建设华东国际联运新城、义乌铁路口岸二期,届时“义新欧”双平台将具备年开行5500—6000列的基础条件。

从“班列起运地”

到“产品货源地”

在过往的逻辑中,往往是先通路、后致富;但放到现在,已很难说清两者之间的先后顺序。

近日,在金华市华东国际联运新城,一列满载100个标箱出口商品的货运班列完成吊装作业,这趟冠名“达飞号”的金华——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专列在金华迎来首发之旅。这也是继1月份“地中海号”之后,国际航运巨头再次在金华开行海铁联运专列。

航运巨头之所以纷纷将揽货触角伸向浙中腹地,是因为金华地区不竭的货源供给力。的确,除了金华火腿外,大家对金华的第二大印象便是商贸。

“在金华,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平均23个人里就有一家企业。”支撑这个数据的,正是金华雄厚的产业基础。

据介绍,金华市拥有年产值超百亿产业集群16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9个;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每年有超过55万次的境外客商来此采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超市”。而在这个“世界超市”里,下辖义乌市实力抢镜。

时光回溯到1982年,义乌小商品市场问世。在往后的日子里,其经历了五次搬迁、八次扩建,从第一代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摇身一变成为“义乌国际商贸城”。

浙江星宝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吉英是义乌商贸城发展的见证者。1998年,不会说英语的她拿着计算器和外商谈成了第一笔生意。现在,张吉英的雨伞已通过中欧班列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目前市场内汇集了41个行业1900个大类40万种商品。”义乌国际商贸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义乌小商品已卖到全球每一个国家。

交通枢纽叠加产业基地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答:数字经济的突飞猛进。

2468万个快递包裹,这是金华一天的快递业务量。去年,金华发出了90.1亿个快递,数量跃居全国第一;2020年金华跨境网络零售出口474.3亿元,占浙江全省的“半壁江山”。

在义乌好货直播产业园里,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米莱第一次走进直播间当起了主播:“这款棉拖鞋质量厚实,鞋底是牛筋底。今天下单立享优惠!”

据了解,今年1—4月,金华实现网络零售932.4亿元,直播电商交易额73.2亿元,两个成绩均居浙江省第二。单是4月,金华就有4万余名主播开播。

从“金色通道”

到“文化窗口”

枢纽送来的不仅仅是生意,还有人。

来自也门的阿马尔在中国已经20年了,从本科到博士,兜兜转转一圈后,他选择落脚到金华。现在,阿马尔是金华地区唯一一位外籍医生。

平日里,阿马尔主要负责给在金华工作的外国商人看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专门设立了国际门诊部,还在不同社交平台用英语、阿拉伯语等语言录制短视频,把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政策告诉了在浙江的外籍人士们。

曾有外国人在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上质疑阿马尔太替中国说话。对此阿马尔回应说,这是自己真实的所见所闻。

“我是医生,自然有发言权。中国疫情防控真的做得很不错,这不仅是医学范畴内的事,更是治理和管理范畴的亮点。我要把中国的先进经验告诉全世界。”阿马尔告诉记者,他对如今中国把疫苗供给世界各国人民的举动由衷地感到敬佩。

此外,记者了解到,金华市已举办三届的浙江(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成为了常态化的“一带一路”重大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人文交流的频繁,势必也会促进经贸往来。如今,开放包容的金华,正热情地迎接世界人民前来打卡,向全球展示金华以及中国的活力与自信。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6月14日  第0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