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科技创新赋能 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有保障

2021年06月21日 16:28: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瑜

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中,如何既能确保安全又快速通关?外来动物疫病因子怎么才能既高效又彻底地无害化处理?日前,上海海关三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切切实实解决了这些日常监管中的难题,赋能海关业务发展。

上海市所在的长三角区域,食品农产品进出口量逐年递增,口岸检测面临精准度不高、效率低下、方式传统等发展瓶颈,阻碍了监管创新和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出台。

上海海关食品中心邓晓军博士介绍,对进出口农产品的检测,主要是针对农残、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物等食品中的违禁违规物质,而传统检测方法耗时长,导致通关流程也长。

此次课题开发的高度特异性前处理高分子材料及系列高分辨质谱检测方法,解决了一些复杂基体和化合物的精准检测问题,可以实现快速准确地检测。在此基础上,把技术转化成标准,在长三角形成技术指导,使整个区域可以共同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另外,课题开发的多模式联用技术,显著提高了检测效率。“比如检测目标之一兽药有很多种类,以前的方法是一类一类做,完成一个食品中的兽药残留检测可能要用10种方法,现在用高通量跨类的筛查模式,就可以一次性解决多目标的非靶向识别。”邓晓军说。

上海海关食品中心副主任李健是“跨境贸易入侵动物病原因子无害化处置与关键检测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课题带头人。他介绍,之前动物病原因子无害化处置的手段和技术不完善,不能完全实现目标。

课题研发了四种新型消毒剂,对原有消毒剂的稳定性、消毒效果、产生效果时间都进行了改进,并已量产应用。

针对口岸上截获的旅客携带的动物产品,课题组研发了一种像洗衣机一样的无害化处理设备。“把截获的动物产品直接扔进去,经过粉碎、喷淋消毒液、搅拌等过程处理,下面还有储藏仓,处理过的垃圾出来后可以自动封口,现场实现全封闭消毒,方便快捷安全。”李健介绍。

针对入境动物在隔离期间出现死亡的情况,课题组还研发了一种组装式的、全封闭的设备,可以安全、彻底的对动物病原因子进行处理。目前,这一设备已经在全国9个口岸进行示范应用。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