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各地新闻

武康大楼,凭什么这样红?

2021年07月02日 17:2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丽萍、何欣荣

上海的武康大楼——一座已有97年历史的船型老建筑,是当下互联网时代中国的“超级网红”。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武康大楼再度登上上海的热门景点榜单。短短3天,武康大楼所在的衡复历史风貌区竟迎来了40多万名游客打卡!

武康大楼,凭什么这么“红”?这与2019年的武康大楼大修分不开。

武康大楼始建于1924年,屹立在武康路、兴国路、淮海路、天平路、余庆路口五街交汇处,由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设计,外形犹如一艘巨型航船。

但是,历经近百年沧桑,武康大楼年久失修,与历史风貌区的人文底蕴不符。地处交通要道,想拍照的游客,只能趁红灯间隙争分夺秒……

2018年1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大会。随后2019年,武康大楼迎来大修。当时负责修缮方案设计的上海建筑装饰(集团)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中伟用“建筑考古”和“中药调理”来形容这次修缮工程。

这次大修遵循的原则就是:既要修复老化的砖墙门窗,又要维护原汁原味;不仅要为武康大楼的“脸面”美容,还要清理它年久失修的“肚肠”管道,提升大楼里百余户居民的生活舒适感。

“我们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后认为:武康大楼最辉煌的时期和状态就是它刚建成时候的样子。因此,我们做了一切努力让它‘穿越’回百年之前。所有的修,都要不露痕迹。”陈中伟说。

修缮后的武康大楼并未减少神秘沧桑的气质,还真正拥有了“网红体质”。大楼内部安装了智能传感器,可以进行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的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楼外蜘蛛网般密布的电线全被收拾干净、埋入地下,大楼展现出疏朗的天际线。无论灿烂晴空下还是迷离雨雾中,随手拍摄的武康大楼都气质超群、美若大片。

更贴心的是,城市管理部门为保护游客安全和方便拍摄,还将人行步道空间向外拓展了3米多,为整个武康大楼的“最佳打卡点”增加了五百多平方米的人行流动空间。武康大楼一楼与周边的业态也得到改造,成为一个有颜值、能小憩、观赏与服务兼备的休闲空间。

如今,武康大楼朝向街区凸出的那一条拱形弧线,既像一个华丽舞台,又像一抹微笑唇线,向全世界展示它的独特魅力。

漫步武康大楼,人们可以在“国潮风”满满的店铺里品尝网红雪糕,可以在怀旧感强烈的老麦咖啡馆小坐,可以走进“元龙”音乐书店听听黑胶唱片,也可以在文艺范儿浓郁的大隐书局里读书喝茶……中西合璧、亦古亦今、交融碰撞、精彩多元,上海这座人文之城、人民之城,愈加精彩。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