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语音识别方法及系统”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2021年06月29日 14:25: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倩 吴长锋

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获奖名单近日公布,科大讯飞“语音识别方法及系统”发明专利荣获金奖。

语音语言是作为最自然便捷的交流方式,是人类社会的瑰宝。人类社会迈向智能时代之际,语音交互已成为智能设备的关键入口,将引领万物互联时代交互变革,深刻影响并改变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而语音识别作为语音交互的基础性关键核心技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了解,此次获奖专利通过提出“静态+动态”网络空间实时融合路径解码寻优算法,解决了面向多领域、多用户、多场景下识别效果差、反应速度慢、系统构建时间长等技术问题,显著地提升了语音识别效果。

科大讯飞语音识别技术经过产业实践和国际竞技平台的验证,在国际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大赛CHiME中,科大讯飞自参赛后三度卫冕。2019年,科大讯飞新一代语音翻译关键技术及系统获得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SAIL(Super AI Leader,即“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应用奖;同年9月,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

目前,智能语音技术聚焦解决社会刚需,依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究,在多个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全面发力现已推出覆盖多个行业的智能产品及服务,在消费者、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能服务、智能汽车、智慧医疗等领域均有深度应用。

中国专利奖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评选,是国内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专利金奖近三年来每年只有30个专利能获得。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