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报原创

“存入”绿水青山 “取出”金山银山

浙江安吉解码“两山银行”

2021年07月12日 15:02:2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安吉“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大数据平台。

安吉县充分利用当地森林、水库、竹海、草原、沙滩等生态资源,打造“荣耀天空之城”景区,推出皮筏漂流、亲子水世界、阳光沙滩、步步惊心桥、网红桥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游园项目,广受游客喜爱。

近年来,全国各地市陆续开展“两山银行”实践,推动“两山银行”建设。相关专家解读该股热潮时称,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两山”转化路径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更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经过几年纵深推进“两山银行”改革后,成功打造生态功能区建设“新引擎”,构筑生态产品价值新机制,不断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农民变股东。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这既是深化‘两山’转化改革的创新举措,也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路径。”浙江省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山银行”能解决安吉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过程中的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用数字力量推动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协同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数字赋能生态资源管理

开辟“共同富裕”新路径

有优良自然环境的安吉县,常年青山碧水环绕、绿树茶林成荫。入夏以来,安吉县报福镇深溪坞村村民王苏琴从“两山银行”取出了一笔11.8万元的收益。王苏琴告诉记者,2020年下半年,她将闲置的废旧老宅存入了“两山银行”,然后通过数字化平台对废旧老宅进行重新策划、提升改造,成功打造成高端民宿并对外经营,收入增加更是显著改善了家庭生活质量。

王苏琴生活质量的提升与变化,是当地村民依靠“两山银行”平台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为优化收储机制、丰富流转形式,安吉县“两山银行”创新搭建了资源清单一键存储模块和多元化资源收储模块,疏通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数据信息,联通自然资源数字化管理、生态保护红线监测预警监管、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浙农码等11个平台。

此外,安吉县还叠加整合、动态更新289个数据图层,形成了以资源规划、生态环保、农业农村数源数据为基础,以GEP核算为支撑的“生态资源管理应用一张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缓解部分经营者的资金压力,“两山银行”携手农商行助力安吉县绿色新发展。

据了解,安吉县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两山银行”)与浙江安吉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银行+‘银行’”模式,强强联合保障资金供给。

一组数据显示,“两山银行”共投入资金1.2亿元用于资源收储、基础设施提升、第三方服务配套支持,梳理并管控重点生态资源项目108个,已成功转化文旅融合、闲置资源盘活等项目19个,实现营收2.25亿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100余万元,解决1430余人就业。

安吉县城投集团董事长、安吉“两山银行”董事长陈卫介绍,该协议将进一步健全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资源运营服务体系,共同助力低碳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样板。

立足多跨场景建设

推动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

系统集成思维和数字技术是安吉县提升服务效率的利器。安吉县相关部门在项目审批、项目招商、资金融措、资源交易、产品开发等多个领域探索数字科技,并模拟生态资源转化多场景应用,通过多维度、多场景、多节点的数字场景应用,提高生态资源转化的速度和效率,提升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流程监管和风险管控力度。

安吉县还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项目建设运营等方面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陆续与农商行、建行、农发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白茶贷”“两山农林贷”“两山乡居贷”等绿色信贷产品7项,设立了10亿元乡村振兴专项基金。

目前,安吉县已完成确权评估模块、云招商模块等10余项具体应用,平均项目评估效率提升100%,招商成功率提升70%以上,项目审批周期缩短50%以上,开发周期缩短30%以上,构建了“两山银行”建设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

打造一批具有安吉县特色和辨识度的应用场景,是数字化改革实效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记者调查了解到,安吉县政府在抓好数字化改革,推进多跨场景建设,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瞄准群众、企业和基层最有获得感的领域,从最需要的高频事项入手。

此外,坚持创新突破也是安吉县政府数字化改革的一大特点。安吉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称,找到数字化改革与制度重塑的结合点,才能建设对全市有推广价值的多跨场景,从而形成金字招牌、结下硬核果实。

谈到如何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时,沈铭权认为,要突出安吉县特色,体系化规范化打造最佳应用。着力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上做好数字化改革文章,重点聚焦“两山银行”、安吉县白茶数字化应用、余村乡村版未来社区等一批具有安吉县特色和安吉县辨识度的应用场景,持续深化完善、迭代升级,努力打造全省最佳应用,为全省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安吉县方案。

共治共享利益联结

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循环经济、文旅融合发展、生态资源开发……这些都为安吉县“两山银行”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其中,污泥综合处置中心项目采用“喷雾干化+焚烧工艺”来替代传统的填埋法,最大限度地达到了固废处置的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和资源化,实现生产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共赢,有望推进资源循环利用,降低碳排放,促进碳中和。

与此同时,孝丰镇南门老街、递铺街道鹤鹿溪故居等文旅资源的开发、利用,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实现了营收新增长;安吉县天荒坪镇后巷特色街等闲置文旅资产得到有效开发利用,丰富了乡村业态,拓宽了村民就业创业渠道,带动了村民共同富裕。

此外,安吉县还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权益挂钩,让收益反哺绿水青山,实现GDP和GEP双增长。如孝丰镇溪南村通过“两山银行”建设,将一条臭水沟和养猪场打造成了以睡莲为主产业的农业生态观赏和产业经营为一体的景区公园化村庄,村集体增收50万元/年,吸引游客5万人/年,该村的GEP(生态产品总值)从20699.3万元增长至22788.4万元。

不仅如此,近年来,安吉县创新搭建利益分配、生态产品交易、生态产品收益再分配等数字模块,建立企业、村集体、村民三方共治模式,积极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加入“两山银行”产业链,建立健全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通过探索灵活多样的资源收储项目开发模式,安吉县诞生了如递铺鲁家等“村集体+公司+农场”模式、报福景溪等“公司+村民”联营模式、孝丰溪南等“多村联创”模式,杭垓、天子湖等乡镇多村“飞地抱团”模式。

同时,安吉县通过项目开发、土地流转、物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推动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并形成了岗位就业、参股分红和“固定保底+部分浮动”三大收益分配模式,从而构建起生态产品保值增值、集约利用、高效开发、红利释放的全链条闭环,巩固转化成果和健全分配机制,保障村民、村集体收益。

“安吉县将数字化改革作为通往共同富裕的‘船’和‘桥’,做好与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等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加快打造‘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共同富裕安吉县样本。”沈铭权表示。(图片由安吉县委宣传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7月12日  第08 版)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