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上市公司“充值送股”靠谱吗

2021年07月21日 08:52: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 琳

在美股市场打新股亏钱的情况很常见,可像每日优鲜这样“充值送新股”的情形还真是多年未遇。截至北京时间7月13日,每日优鲜在美股上市11个交易日,股价累计回调逾42%。这意味着,投资者打新股每中签100股,就要亏损400多美元,而且随着每日优鲜上市破发,投资者浮亏的程度可能有所扩大。

打新破发并不新鲜,毕竟买卖新股都是“愿打愿挨”的市场行为,但每日优鲜等推出的“充值送新股配额”活动,却让不少牵涉其中的股民、会员用户们哭笑不得。

所谓充值送新股配额,即在新股认购期间,每日优鲜与富途证券、老虎证券发起“储值享额外中签”的活动。认购每日优鲜的投资者,只要在每日优鲜平台充值50元人民币即可额外中签10股,充值100元人民币即可额外中签20股。活动主办方还特别注明,该活动名额数量有限,先到先得,每位用户最多可以获得优先获配10股或20股每日优鲜股票权益。

这张“大饼”看起来很美:对于每日优鲜而言,通过充值打新的活动,既可以吸引会员充值、增加企业现金流,又可以卖出新发行的股票;作为每日优鲜的会员,既能通过充值得到消费权益,还能“白得”股票,获取投资权益。可事实是,随着上市首日后新股破发,部分参与每日优鲜活动的会员反馈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送新股,原价“买”来的新股不断“打折”,亏损幅度明显加大。更让打新者气愤的是,在申购阶段,相关互联网券商平台不断发布申购火爆提前结束认购的消息,大搞饥饿营销,涉嫌诱导股民申购“入局”。

一边是每日优鲜股价持续下跌,另一边是“充值送新股”活动被媒体质疑是上市公司和券商联手设局。这究竟是企业好心办坏事,还是多方下套诱导投资者“充值,重仓申购,硬塞新股”?针对每日优鲜搞此活动的初衷,有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大搞充值送股并强行提前结束招股,实属无奈之举,主要是为了赶在另一家同类型企业上市之前完成发行;有人表示,每日优鲜与券商散布消息说申购火爆,实际是机构不想要这家公司的新股,每日优鲜欲让散户接盘,这其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值得各方关注。

尽管每日优鲜属于美股,目前相关的境外证券监管部门尚未有调查结论,但对此类上市公司而言,面对如此多的市场质疑声音,很有必要及时站出来澄清一下活动的初衷,为整个会员充值送股活动做出详细说明,也为投资者教育带个好头。毕竟,已经有不少国内投资者、会员参与了活动,并实实在在地经历了整个新股破发过程。一旦经过调查确认活动有不当之处,上市公司理应及时亡羊补牢,帮助挽回投资者和会员用户的损失。

对于投资者而言,此类事件也给大家提了个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尤其是在新股发行注册制下,首日破发的现象很可能不再鲜见。在此前提下,投资者不要幻想新股不败,更不要想着充值“白得”股票发横财的美事,而是更加注重对企业的了解,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