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进展良好 上半年试点企业净利润同比增72.2%

2021年07月23日 09:19: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杜燕飞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杜燕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资委分3批共选择19家企业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时至今日,改革试点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绩?

记者今日从国资委获悉,2020年,19家试点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净利润同比增长14.3%,大幅超过央企平均水平。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试点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4.3%和72.2%。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上联国资改革、下接国企改革,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综合性改革。”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目前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成效显著,特别是在优化管控模式、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投资运营水平、推进市场化改革等方面,探索形成了符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的好经验好做法。

各试点企业着力增强资本投资运营能力,促进国有资本在流动中提升价值。今年上半年,19家试点企业实施混改项目数量在全部中央企业中占比近50%、引入非国有资本金额占比近70%。

同时,各试点企业围绕增强活力、提升效率的目标,持续推进总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在市场化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19家试点企业平均职业经理人数、按照契约化管理的人数、公开招聘人数、员工持股激励人数等约为央企平均值2倍。

翁杰明强调,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必须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要从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打造一流总部、聚焦发挥产业引领作用、聚焦市场化改革、聚焦提升管理效能等方面,推动改革取得更大成效。下一步,试点企业要聚焦发挥产业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投资体系、加大资本投入,加快培育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改革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国资委也将开展专项评估,对于改革成效显著的试点企业,国资委将正式批准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对改革推进不力、评估不合格的试点企业,予以督促提醒,确实达不到要求的,调出试点范围。

业内人士认为,实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是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关键环节,有助于推动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也有利于建立专业化平台,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专家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需加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培育布局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提升国家产业竞争力,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发展的长期任务。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