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科技护航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

——记中宣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中外记者见面会

2021年07月27日 16:01: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7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公安队伍中四位优秀党员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与记者交流。

“作为一名刑事技术警察和法治中国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的‘法治元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刑事技术警察的职责是侦查破案、捍卫正义、守护法治,一份科学的鉴定结论会给执法办案带来支撑、会给百姓带来公正、会给社会带来安宁。”见面会上,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质量监督检验处处长、警务技术二级总监、主任法医师田雪梅说。

田雪梅主要从事法医工作,从警30年来,田雪梅参与了3000多起案事件的侦办和现场处置,勘验了各式各样的现场,艰苦的工作环境常人难以想象,危险和挑战更是家常便饭。

这时,田雪梅总会想到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法医承载了太多的期待和重托,我们要还逝者以真相,要给生者以安慰。每次案件侦破,我看到受害者家属得到慰藉,想到含冤者得以昭雪,我的内心也十分欣慰,觉得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与犯罪分子展开较量,刑事技术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田雪梅曾主持参与国家级、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参与行业标准和规范编写10多个,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青少年骨关节X线片年龄研究”实现对未成年人年龄节点的准确鉴定,填补了法医领域的相关空白,在相关案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认真秉承刑事技术人忠诚、科学、严谨、公正的精神,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护航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田雪梅说。

从业30多年,田雪梅已经记不清楚自己出过多少次现场,见过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场景。但是让她自豪的是,经过几代刑事技术人的不懈努力,现在我国命案侦破率已经达到了国际最高水准,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我们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科技尖刀,侦破命案更是离不开刑事技术工作的支撑。”面对记者提出“新时代如何赓续传承为民初心,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的问题,田雪梅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总结道:一要忠诚奉献、二要注重科学、三要高效合作。

除了刑侦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现代警务方面的探索、实践也卓有成效。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漳州110”)被赞誉为人民的“保护神”,自1990年创新建立了110报警与巡警相结合的快速反应机制,开启了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先河。

从建队至今,“漳州110”先后进行了7次重大警务机制改革,始终把“快”作为极致的追求。“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介绍,“‘快’可以实现更有力的震慑犯罪、更多的追赃挽损、更及时的证据固定、更大限度节约警务资源,提高办案效率。”

围绕这个“快”,漳州市公安局又扎实推进了全息作战体系建设改革,围绕派警出警、破案追赃、执法办案、奖惩激励四大环节,建立合成作战中心,打造警务全链条,通过快派快处、快破快挽、快督快结、快奖快惩,实现了警务机制的转型升级。

见面会上,黄海强给出一组数据:“漳州110”5分钟接处警限时到场率已经突破了90%的大关,达到了91%,非违法犯罪的警情现场调处率也突破了90%大关,达到了93%。“这种对‘快’几乎苛刻的极致追求和体验,让我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也更有保障。面向新的征程,‘漳州110’将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要求的现代工作机制,不断为公安工作贡献漳州基层实践经验。”黄海强说。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