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给所有迎难而上的人一缕温情

2021年08月05日 22:24:34 来源:文汇报

毫无征兆地,《我在他乡挺好的》火了。几乎没有前期宣传,这部12集短剧第一周登场,已有超两万人打出了8.4的高分。不仅“叫好”声高,该剧也很“叫座”,芒果TV平台数据,四集上线七天,播放量已超2.5亿次。

没有名导、名编剧和重磅级演员加盟,主创列表里最为观众熟悉的名字是任素汐和白宇帆,前者曾凭电影《半个喜剧》被提名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后者因《山海情》马得宝一角入围了白玉兰最佳男配角提名。看起来朴实无华的创作班底凭什么被观众预定为今夏最佳之一?“感同身受”是最重要答案。

围绕乔夕辰、纪南嘉、许言、胡晶晶四位小城姑娘,《我在他乡挺好的》用大量接近真实的场景、真实的细节、真实的情感逻辑、真实的人物状态,反映了人在他乡、拼在大都市的生活日常。剧中有现实主义的凌厉本色,不掩饰独在异乡各式各样的难,也不讳言人生路上层出不穷的坎,“懂你”的创作姿态造就了许多“漂一族”的共鸣,观众看剧中人,就像看见了自己。但它又不那么凌厉,更不传递焦虑或者悲观,而是用许多个意料外情理中的细节反转给了迎难而上的人一缕温情。兼顾了对于“人的处境”的体察与体恤,做到现实主义本分的作品,当然能动人。

《我在他乡挺好的》用大量接近真实的场景、真实的细节、真实的情感逻辑、真实的人物状态,反映了人在他乡、拼在大都市的生活日常。

把人尽皆知的“异乡打拼”诉诸真实的细节

“北上广深”仿佛是个有魔力的词,每天都有年轻人为之挥别家乡踏上旅途。大城市里机遇无限,挑战也无限。于是,“漂一族”的坚强外表下,总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难。漫长的通勤、糟心的租房、职场竞争、孤独感等等,这些都是出门在外时的生活常态、人之常情,也都或多或少曾被都市剧描摹。《我在他乡挺好的》能突围,不在乎剧中开创性地观照到了哪些逆境,而是在乎剧本把高度概括性的词条诉诸于逼近真实的细节,质朴又贴切。

上班早高峰,胡晶晶在地铁里都快被挤成沙丁鱼了。一抬头,有人正大口嚼着包子,眼看着馅儿摇摇欲坠,姑娘没开口,只是悄悄蹙眉。身边的老太太被上下车的人潮冲得踉踉跄跄,她伸手扶了一把,同样不吭一声。寥寥几个镜头,早高峰时北京地铁通勤的典型场景,被弹幕里认证为“我的日常”。

不仅通勤路上逼真得像是纪实镜头,异乡租房的难题,也唤醒了不少观众离乡奋斗时的共同记忆。房东找上门,乔夕辰才知黑中介私吞半年房租,闹到派出所,姑娘最终只得了三天搬家的余地,钱和房都没了着落。纪南嘉算是四个女孩中事业有成的一名,创业开公司,住在繁华地段,可一次卫生间漏水事件后,找不到业主授权修缮的难题照样生生困住了她。因为“租房”而生出的无尽琐碎烦恼,是剧中人的,也是荧屏前无数普通人感同身受着的。

“懂你”的更多细节还散落在剧中的职场戏。胡晶晶是旅游公司产品开发部一员,总能兢兢业业按时完工,偏偏在生日当天被人事约谈需要她自动辞职。冠冕堂皇的说辞是“加班不努力”,潜台词却是“不如旁人有人脉”,人事好一番挖空心思,不过是为了省下一笔赔偿金。乔夕辰供职于一家咖啡公司市场部。销售总监宁姐正给部门开会商讨秋季新品发布,说话间羊水破裂,被送上救护车前最后一句话仍在嘱咐工作。可转身,公司提前安排的新总监下午就走马上任,无缝对接,快得如同大城市的发展节拍。大城市的企业竞争,对异乡人、本土人,一样犀利一样狠。

谁不曾离开家乡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过着“独当一面”的生活,谁又不是在社会中摸爬滚打着长大的,所以,当剧中没有“主角光环”的女孩们难免被生活扬起的尘土呛到,当她们平平无奇的工作生活里没能天降“贵人”出手相助,观众相信,在异乡寻找安全感、在人群中寻找归属感的她们,就是我们。《我在他乡挺好的》之所以为人称道,第一步便是用一件又一件生活中可察的小事积攒出了一句“懂你”。

用最朴素的情意为生活的“苦咖啡”加一颗糖

按人设来看,《我在他乡挺好的》没有太多戏剧化的、足够炸裂热搜话题的标签。故事里的主角都是勤勤恳恳的打工人,“北漂”“奋斗”“普通”是他们的共性。但也不可否认,故事一开局就是极其戏剧化的暴击:胡晶晶从天桥一跃而下,生日成了忌日。

怎样从平淡生活激出故事的魅力,怎样让极端的桥段不落入狗血套路,奏效的依然是现实主义的创作理念。

胡晶晶的意外离世,不仅令闺蜜错愕,也令观众措手不及。为让人物取信于观众,剧作从真实的情感逻辑、平实的生活细节入手,通过闺蜜们的追寻,以逝者的生活痕迹拼凑出了一个活生生的人。她像极了真实世界中的许多人,外表不那么出众,但心地善良、个性爽朗,愿为朋友挺身而出,却在自己遇上难处时宁可独自消化。直到意外降临,身边人才蓦然惊觉,原来她或他还有许多秘密。也是依靠逻辑自洽的推导,剧本用胡晶晶的悲剧诠释了让人唏嘘的成年人的崩溃,看似在瞬间突发,实则在坚强的外表下早已有漫长的负面情绪累积。

可以说, 《我在他乡挺好的》直面了生活中的难,由此触及了万千人心。更难得的是,剧本不用“难上加难”来制造焦虑,许多时候,该剧表现出一种中正平和的现实主义美学风格,用最朴素的情意为每个人生活中可能品尝到的“苦咖啡”,加了一颗糖。

远在家乡的妈妈心疼加班的女儿,给乔夕辰发了微信红包让她打车回家,几十块钱的小红包里饱含亲情。五年来随访的医生心疼“工作狂”纪南嘉,明明是肿瘤的主刀大夫与患者,却处出了姐妹般的情分。平时不算深交的同事也有出其不意的惊喜,乔夕辰独自在仓库熬夜加班,不约而同地“恰巧”路过,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按“办公室政治”似乎要针对的新上司也给出意料之外的温柔,原来他早就撞破了下属因闺蜜离去而遭受的巨大苦楚,原来他的每一次“你好好休息”不带弦外之音。剧作用一次次小反转烘托出身边人的真心,为困境中人送去些许安慰。不止于此,剧里还有许多素昧平生者也给出了人与人之间相互支撑的“小确幸”:第一次见面的警察从身份证知悉了胡晶晶生日,那句“生日快乐”一定在她生命最后时分留下过暖意;搬家的师傅“顺手”帮忙修好坏了的行李箱,微不足道的善意其实能照亮别人很长一段路。

导演李漠说: “剧中每个角色都是带着梦想与希望在努力生活,也希望传递给观众无论面对何种困难或逆境,都能更坚强地生活下去,对生活充满希望。”就像剧中有句台词,他乡打拼当然有种种难,有千万个理由让人却步,但留下,只需要一个理由, “这座包容的城市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记者 王彦)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