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时事经济

述评:中国更“进”一步 “展会力”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2021年07月29日 09:5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宿亮

再过不到100天时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将如约而至。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意向成交额连年增长,已成为紧密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纽带。在此前三届基础上,新一届进博会更“进”一步,展商展品质量更优、展览展示题材更新、组展办展专业化程度更高。

近年来,中国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向世界敞开市场。进博会、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等国家级展会已形成“矩阵”,向世界传递扩大开放的鲜明信号、搭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释放中国“展会力”。

中国“展会力”联通国内国际大市场,让全球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第四届进博会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已超过上届,“回头率”超80%,有30多家为首次参展。同时,已有50多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展。

不久前,1300多个国际品牌云集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借展会良机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今年4月,2.6万家参展企业在广交会期间上传展品276万多件。去年9月,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这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在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的背景下,中国坚持通过展会与各国共享经济发展红利,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磁力”,也展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正如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所说,展望全球市场,未来10到15年,没有一个市场能像中国市场一样吸引人。

中国“展会力”彰显高水平开放决心,让各国感受中国合作共赢诚意。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经济海纳百川,敞开大门拥抱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小企业,帮助它们实现自身发展梦想。展会是个窗口,各国客商在展会上了解中国市场、抓住合作机遇、结识合作伙伴。

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感慨,进博会是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绝佳平台。爱尔兰驻华大使馆经济主管加雷思·哈加登也说,中国众多国家级展会给爱尔兰企业带来开拓广阔中国市场的良机。

展会有会期,合作更深远。借助展会的外溢和带动效应,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成为合作共赢的新形式。不少外国企业通过进博会结缘中国,在中国投资建厂、本地化运作;海南在消博会上也谋划打造“全球消费精品中心”,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特优势,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

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几大国家级展会带来的合作契机,正是中国持续推动合作共赢的鲜明写照。

中国“展会力”驳斥逆全球化思潮,让世界坚定多边主义信念信心。

“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增加进口来源。”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说,进博会一定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一步打造互利共赢的全球经济做出积极贡献。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也表示,展会展示了中国对国际贸易复苏的积极看法,也是中方推动国际贸易正常化的具体举措。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冲击,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坚持举办国家级展会,是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重要体现,更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实践。向世界展现中国维护国际贸易的决心,让世界看到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近年来,中国不断向世界敞开市场。从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从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到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中国更“进”一步,进博会即将再次启程。中国将再次汇聚全球客商,向全世界呈现中国“展会力”,持续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越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