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2035年全面建成海南自贸港海事特区

2021年07月29日 16:58:14 来源: 海南日报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意见》

2035年全面建成海南自贸港海事特区

近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关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海事特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信用监管高效智能和风险防控高效智能为重点的海事特区政策制度体系和体制;到2035年,自贸港海事制度体系和管理模式更加成熟,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有效,海事领域对外开放程度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全面建成海南自贸港海事特区。

《意见》指出,海事特区是具有特殊海事政策制度体系与管理模式的海事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要坚持依法推进、立足海南定位、突出改革创新、吸收先进经验的原则,从监管体系、服务保障体系、管理机制建设三个方面,支持海南对标国际海事规则,聚焦制度集成创新,构建与高水平自贸港相适应的海事制度体系和管理模式。

《意见》共提出九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制定特色地方性法规和标准,依据法律授权,及时调整、暂停相关法律法规适用,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绿色航运等领域发展。二是创新海事管理制度,支持建设全方位开放的航运市场,实现“低干预、高效能、协同化、精准化”监管。三是丰富监管手段,构建全天候、可视化、全流程、网格态的全域监管监控布局。四是拓展海事信息服务,建设海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全天候智能化安全信息服务。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在海事监管服务全领域、全流程推行电子证照,推动海事政务服务就近办、异地办等。六是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加强海南辖区水域应急处置力量。七是建立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海事特区改革创新与容错管理制度体系等。八是建立精良专业的人才队伍,加强国际化高层次人才等培养。九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海上应急救援合作,强化与东盟、南亚等地区国家务实海事交流合作等。(记者陈雪怡)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