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配套2022年杭州亚运会 四只“铁靴”安全落定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2-1标四象限基坑全部封顶

2021年07月29日 21:07: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汤佳佳 刘宁 杨雪

7月29日12时18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的浇筑完成,由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施工的杭州西站枢纽重点控制工程之一、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土建2-1标“四个象限”基坑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为后续杭州西站站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从高空俯瞰现场,这“四个象限”分布在杭州西站站房的四个角,设计均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结构与西站站房相融,宛如镶嵌的四只“铁靴”。

位于杭州云城核心区块的西站枢纽是“轨道上的长三角”节点工程,集高铁、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是服务保障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土建2-1标“四个象限”基坑工程,进度直接影响杭州西站施工节点。

据施工单位中铁一局介绍,“四个象限”基坑顶部是进出西站的环形匝道,局部范围是站房共用区,如果不能按期封顶交付,就会影响到后续侧式站房、车站雨棚和匝道的施工。

此外,基坑开挖最深达33米,属西站范围内最深的基坑,所处地层复杂、承压水丰富,成槽施工、土方开挖难度大;场地与国铁站房相邻,仅有单侧道路通行,又与多家单位交叉施工,且存在群塔作业,施工组织协调单位众多,难度非常大。

开工即决战。从去年一中标,中铁一局项目部就提前谋划,扎实准备,发动全员“跑步进场”,积极对接外围协调,争分夺秒场地移交,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紧张有序推动工程建设。项目以工点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充分压实责任,班子成员各负责一个“象限”,所有管理人员下沉一线,开展劳动竞赛,明确量化考评,星级服务现场,快速推进施工。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项目建设持续摁下“快进键”,创下了“西站速度”:开工14天完成首幅地连墙施工、56天产值突破1亿元、84天突破2亿元、106天突破3亿元!开工6个月累计完成总产值的50%……

特别是春节期间,为了早日移交国铁共柱段,项目人员响应杭州就地过年号召,200多人留守现场,安全不放松,施工不停歇,大年三十还在浇筑底板,短暂休息了两天,又马不停蹄开始大干。入夏以来,项目部克服梅雨季节、高温和台风天气影响,科学统筹调度,高效组织生产。项目全员、全过程坚守一线,保障安全生产,最终实现了“四个象限”基坑全面封顶。

杭州西站枢纽建成投运后,将高品质保障亚运会,融入地区区域高速铁路1小时交通圈,实现杭州与上海、南京、合肥、武汉、温州等区域的直接直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现。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