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河南:因灾情不能正常开展的科研项目,可延期结题

2021年07月29日 21:08: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乔地

对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的企业单位,根据项目合同实施进展绩效,省财政按项目上年度实际国拨经费的3%-5%奖励研发团队,每个单位奖励最高500万元。河南省科技厅近日出台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十项举措,进一步强化科技对企业的支撑引领作用。

这十项举措,包括改革完善科研项目组织和资金拨付形式。完善“企业出题、政府立题”的科研攻关模式和“揭榜挂帅”、PI制等科研组织方式,对成功揭榜的项目可按照项目合同总额的20%给予省财政经费支持。探索重大专项省级财政科技经费“直通车”改革,财政科技资金可直接拨付到项目主持单位。

要求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当好企业创新发展的“贴心服务员”“金牌店小二”。围绕企业创新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推动人才、资金、平台、机构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形成一大批一流创新主体。进一步完善厅领导分包地市工作机制,厅领导带头下沉,直面企业等创新主体需求,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实际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迁入河南最高可奖励100万元。支持各地积极引导创建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项目、资金、政策等方式指导和支持企业在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开发、研发费用归集、建立研发团队等方面规范建设,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对首次认定和连续三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省市财政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支持。支持各地积极引进省外高新技术企业,对省外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整体迁入河南的直接确认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并根据企业规模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奖励。

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最高400万元。对于一般企业,研发费用补助额最高100万元;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后备)企业、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建有省级研发平台的企业,以及企业类省新型研发机构,补助额最高200万元;对省瞪羚企业(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建有国家级研发平台或省级研发平台考核优秀的企业,以及企业类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补助额最高300万元;对省创新龙头企业,补助额最高400万元。

举措还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支持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在孵企业“微成长、小升高”。确保“科技贷”应贷尽贷、应贷快贷。放宽“科技贷”业务准入范围,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效期满尚未重新认定前,可按上年度的资格和条件继续享受相关待遇。并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中遴选组建一支科技型企业服务队伍,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精准化服务。

河南省科技厅要求全省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成立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小组,制定出台支持“万人助万企”的有关政策措施。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台账管理,逐项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压实责任,推动问题的解决。个性问题个性解决,重点问题“一企一策”,共性问题政策性解决,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直至清零,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企业项目的“代办员”、困难问题的“协调员”,确保“万人助万企”服务活动取得实效。

针对目前的洪水灾情,举措特别要求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受灾地区的科技管理部门,认真排查科技型企业受灾及其科技研发受到的影响情况,结合当地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创新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对企业承担的因受灾情影响不能正常开展的科研项目,可以延期结题。

责任编辑:余秋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