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说法

赵鑫:帮助当事人兑现判决书上的合法权益 是最开心的事

2021年09月17日 11:06: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薄晨棣 李楠楠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薄晨棣、李楠楠)今天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4名法院系统党员代表围绕“扎根审判执行一线 践行司法为民”主题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实施二组组长赵鑫,在法院执行岗位工作已有11年,目前带领团队办理的案件数已超过1万余件,执行到位金额超过15亿元。执行法官的主要工作是查人找物,经常在外东奔西跑,并且与规避执行、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斗智斗勇。但工作再苦再累,赵鑫的工作热情都丝毫未减。“通过执行帮助胜诉当事人兑现判决书上的合法权益,让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是我们执行法官最开心的事。”

会上,赵鑫通过“三张网”分享了他对于执行工作变化的感受:第一张网是财产查控网。曾经,查询被执行人财产要一家银行一家银行跑,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联系,工作量大,效率低下。现在,随着财产查控网的建立,办案法官只需坐在办公室里,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名下在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财产形式,大大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

第二张网是联合信用惩戒网。法院和全国50多个相关职能部门构建了一张失信联合惩戒网,全社会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人人喊打”的局面。

第三张网是财产处置的司法拍卖网。传统的线下拍卖模式溢价率、成交率不高,当事人还要承担拍卖费用。现在法院将大部分财产处置都放到网络上进行,社会参与度高,溢价率、成交率大幅提升,还为当事人节约了费用。

在执行工作模式上,赵鑫探索了“三层四步”团队工作法,实现了难案精办、简案快办的法律效果。“在我们的团队里,法官从事务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可以集中精力办理疑难复杂的案件;法官助理协助法官办理一些简单案件,快速兑现当事人的判决权益;团队里的司法辅助人员集约地办理一些事务性工作,大大减轻了法官的负担。”赵鑫说。

责任编辑:朱俐娜
  • 判决书
  • 赵鑫
  • 法律
  • 法制
  • 时政
  • 法官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