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打造邮轮港城,天津的底气在哪

2021年09月23日 09:06:2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邮轮港城有望成为天津的下一张名片。

9月14日,天津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天津邮轮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强邮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打造中国邮轮制造维修基地、中国北方邮轮旅游中心、国际邮轮用品采购供应中心,加快推进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建设、大力培育邮轮产业市场主体、优化邮轮产业发展环境等重点任务。这一系列目标规划也释放出一个讯号: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或锚定邮轮港城方向。

产业基础积蓄发展动力

地处海河流域下游、东临渤海的天津自古就因漕运而兴起,唐朝中叶以后更是成为南方粮绸北运的水陆码头。如今的天津已是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以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亚太区域海洋仪器检测评价中心、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现在,头顶数道光环的天津又着眼于打造邮轮港城。

“天津区位优势明显,为其打造邮轮港城奠定了坚实基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欣梁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地处京津城市带和环渤海经济圈交汇点,是我国连通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起点,背靠北京、天津两大核心市场,拥有华北、西北两大地区市场,且高铁、民航、公路等交通方式丰富。

在叶欣梁看来,邮轮发展定位较高,而天津是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同时,现如今游客市场规模大,天津又坐拥我国北方最大的邮轮母港。数据显示,在2008—2019年间,天津共接待邮轮924艘次,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435.45万人次。再加上客源规模潜力大,据了解,目前在天津乘坐国际邮轮的游客已遍布以京津冀地区为主的华北区域,而内蒙古、黑吉辽、陕甘宁等省区市的游客占比也逐年增加,天津邮轮市场腹地发展稳中有进。

此外,天津邮轮产业链全也是其发展邮轮设计制造、邮轮船供、邮轮旅游、母港运营等产业的坚实基础。

依据国际惯例,邮轮产业链分为上游的邮轮设计与建造,中游的邮轮运营、物资采购与服务,下游的邮轮港接待与管理。与多年前邮轮产业的高速增长相比,近年来,我国邮轮产业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高品质发展阶段,邮轮经济也进入了全产业链发展阶段。而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作为唯一坐落在天津自贸区内的邮轮母港,在国际贸易采购分拨、融资租赁等领域有着众多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特别是国际物资邮轮配送业务的上下游企业早已落户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所在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旗下企业持续为歌诗达、皇家加勒比、地中海等邮轮公司提供邮轮物资供应、全球海空物流服务的嘉宏集团,在东疆设立了天津嘉邮宏船务服务有限公司,开展邮轮物资配送、供应方面的业务。

“在先行先试政策的支持下,工银租赁等金融租赁公司也参与到世界邮轮建设中,为邮轮建造和运营提供更多金融支持。这都将为促进天津邮轮经济的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动力。”闻旅CEO周海涛说。

天津邮轮旅游大有可为

天津打造中国北方邮轮旅游中心的目标随着《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凸显。

《意见》明确提及将打造中国北方邮轮旅游中心,天津将在争取政策支持、强化宣传推介的同时,加大京津冀腹地客源市场开发力度,拓展“在津游”市场,主动吸引国际邮轮公司开辟以天津为始发港的中、长线邮轮航线;积极争取中资非五星红旗邮轮开展海上游航线试点,扎实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并将与国际邮轮公司和京津冀三地旅行社联合开发入境游线路,增加入境游航次,利用政策吸引外国游客在津旅游消费,开发邮轮入境游。

“天津是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邮轮港城是未来的重点方向。”叶欣梁认为,天津发挥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示范功能和引领作用,可以实现邮轮旅游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我国北方国际邮轮旅游中心,加强京津冀邮轮旅游协同发展,持续提升天津邮轮旅游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构筑邮轮旅游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打造天津邮轮旅游产业升级版和天津旅游新高地,并为全国邮轮旅游产业发展积累经验。

周海涛称,从《意见》的相关举措也不难看出,天津有意加大京津冀腹地客源市场开发力度,鼓励旅行社推出以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为起点或终点、涵盖天津旅游亮点的“邮轮+天津游”线路,从而充分吸引内地邮轮旅客拉动天津当地消费。

此外,周海涛还认为,此次《意见》的出台将为发展邮轮入境游夯实基础。“未来,天津可以充分利用144小时过境免签、外国人口岸签证政策,吸引外国游客在津旅游消费。”周海涛表示,天津可以积极争取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尽早落地,在自贸试验区开展邮轮靠泊游试点。

建设之路并非坦途

尽管天津打造邮轮港城既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又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天津在建设邮轮港城的路上就是一片坦途。

自2020年1月29日起全面停止国际邮轮经营性停靠至今,虽然全球各大区域纷纷推动邮轮复航,但中国邮轮市场依然没有确切的复航日期,邮轮港依然在等待复航。这也意味着中国邮轮市场恢复运营的最大制约因素仍是新冠肺炎疫情。

此外,叶欣梁认为,我国部分邮轮母港为了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而选择远离市区的偏远地带。天津邮轮母港远离市区,市民平时根本接触不到那里的服务设施,母港与城市发展分离也是天津打造邮轮港城面临的难点之一。

实际上,在邮轮港城建设过程中,港与城的关系格外重要。“放眼国际,如澳大利亚悉尼达令港、美国巴尔的摩内港等均在港口建设中突出港和城的关系。”高级城市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总规划师张若冰认为,站在国际城市发展的大战略格局来考虑,应把港城关系发展作为邮轮港城建设的重要参考因素。

以青岛为例,据了解,青岛国际邮轮港城所在的东岸城区是以行政、文化、金融、商贸、商务、旅游度假为主体功能的全市综合服务中心,统领以科技生态为主导的北岸城区、以贸易物流港和海洋装备制造为主导的西岸城区。在商务和人文发展模式的指导下,青岛国际邮轮港城将向北、向东打通多条城市功能融合轴,卯合主城区,形成一心两翼的空间总体布局,打造丰富多元的国际级人文港湾。

在叶欣梁看来,虽然天津主要背靠京津冀,在客源市场规模方面位居全国第二,但其产业链的其他方面如邮轮设计制造等依然较为薄弱。同时,邮轮港城的规划设计也尤为重要。“国内尚未有建设邮轮港城特别成功的案例,如何更好地规划设计、凸显特色、提升市场吸引力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叶欣梁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9月20日  第2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天津旅游
  • 邮轮旅行
  • 天津
  • 邮轮港城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